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认证   >   认证程序   >   正文

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工作手册

作者: 马凤鸣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5

 

 

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专家组工作手册

(试行)

 

认证学校:                        

认证专业:                        

考查时间:                        

专家组组长(签字):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秘书处制

 


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工作基本程序

 

 

 

 

 

 

 

 

 

 

 

 

 

 

 

 

 

 

 

 

 

 

 

 

 

 

 

 

 

 

 

 

 

 

 

 

 

 

 

 

 

 

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汇总表

填表说明:本表由“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表”汇总形成,是形成考查要点的依据,考查过程中人手一份。

指标

自评报告中未充分说明的内容,以及针对认证标准发现的问题和关注项

拟深入了解或核查的问题及拟采取的考查方式

备注

学生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持续改进

 

 

 

课程体系

 

 

 

师资队伍

 

 

 

支持条件

 

 

 

其他

(需要学校提供的资料等)

 

 

 

 


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专家组现场考查要重点

填表说明:本表根据“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表”汇总表讨论形成,考查过程中人手一份。

指标

专家组拟深入了解或核查的问题及

拟采取的考查方式

备注

学生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持续改进

 

 

课程体系

 

 

师资队伍

 

 

支持条件

 

 

其他

 

 

 


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专家组工作建议日程

时间节点

工作项目

参加人员

主要任务

进校考查前

两个月

自评报告审阅

专家组全体成员

1.认真审阅自评报告,并完成“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表”;

2.秘书汇总所有专家的“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表”,形成“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汇总”,发送给每位专家;

3.专家组长根据“专家个人意见汇总表”,拟定“专家组现场考查重点”初稿。

进校前两周

确定考查日程安排

秘书、组长、学校

1. 秘书协助组长与学校沟通,确定考查日程安排

2. 学校提交现场考查所需各类访谈人员、文件资料清单。

考查前一天晚上

时间2个小时

专家组预备会

专家组全体成员

1.讨论确定“专家组现场考查重点”;

2.协商确定专家组考查工作安排和分工;

3.做考查准备工作

第一天上午

8:30-10:45

校方与专家组见面会

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相关人员、专业负责人、专业相关人员

1.由专家组长主持;(介绍专家、考查目的等);

2.专家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向学校有关人员求证;

3.专家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向专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求证(若为联合认证,此环节可分专业进行,由联合组长决定)。

注:不安排开幕仪式,不安排领导讲话。

第一天上午

10:45-12:00

现场考查

专家组全体成员(若为联合认证,由联合组长确定现场考查具体分工)

1.考查实验室、实践基地、专门性教学场所和设施 。

第一天下午

14:00-17:30

 

现场考查

专家组全体成员

考查内容:

1. 调阅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等;

2.查阅教学管理文件、资料。

3.用人单位访谈、校友访谈。

第一天晚上

专家组内部会议

专家组全体成员

1.讨论第一天的考查发现的问题,交换意见,确定第二天考查计划;

2.专家填写“现场考查专家工作手册”有关表格。

第二天上午

8:00-12:00

 

现场考查

专家组全体成员

考查内容:

1. 访谈教师和管理人员。

2. 学生访谈

第二天下午

14:00-15:00

专家小结个人考查工作

专家组全体成员

1.专家独立完成 “现场考查专家工作手册”;

2.秘书汇总 “现场考查专家工作手册”中的 “专家个人考评表”。

第二天下午

15:00-16:00

专家组内部会议

专家组全体成员

会议内容:

1、讨论确定“现场考查发现的问题”。

2、讨论和准备反馈意见。

第二天下午

16:00-17:00

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

专家组成员、学校、院系及专业相关人员

1.由组长反馈考查意见;

2.专家视情况作补充;

注:不安排闭幕仪式,不安排领导讲话。

第三天上午

专家离校

 

不安排校领导送行。

考查结束后15日内

形成“现场考查报告”

 

“现场考查报告”提交专业类认证委员会,由专业类认证委员会送学校征询意见。

学校收到考查报告后15日内

反馈对“现场考查报告”的意见

 

学校15日内不反馈意见,视为同意“现场考查报告”。

备注:

1. 本日程主要针对考查时间为2天现场考查。如考查时间为2.5天的,可在本日程基础上适当调整考查进度。

2. 若非特殊需要,可不再安排专家听课、公共设施考查等考查环节。

3. 建议专家集中精力做好下列考查工作:见面会,专业类实验室考查,查阅教学文档和资料,学生访谈,教师/管理人员访谈,用人单位访谈,校友访谈等,其中校友和用人单位访谈建议采用入校前视频会议或者电话访谈的形式。

 

   

 


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报告(参考格式)

(本报告不是认证最终报告,不对外公开。现场考查专家组在考查结束后15日内向专业类认证委员会提交,由专业类认证委员会送学校征询意见(附表不向学校提供)。专业类认证委员会根据本报告和学校反馈意见以及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等材料审议做出认证结论建议,形成认证报告)

学校名称:

考查专业:

考查时间:

一、专业基本情况

1.简要描述专业所在学校概况。包括:学校历史沿革,归属关系,学科布局,本科专业数量,各类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教师规模。

2.简要描述专业的基本情况,包括:1)专业的历史沿革;2)在校学生数3)专业师资队伍概况4)专业基本办学条件。

3.简述专业参加认证的经历。描述上次认证有效期内,专业持续改进的情况。

二、对自评报告的审阅意见及问题核实情况

1.简要介绍现场考查的依据和主要工作。

2.根据专家组对自评报告的审阅意见形成的现场考查重点问题,逐条描述现场考查核实的结果,不描述考查过程和内容。

三、专业达标和持续改进的情况

1、对于标准项1、2、6、7,根据专业达标情况,仅需在标准达成情况中填写“达成”、“基本达成”或“未达成”即可,对于“基本达成”和“未达成”的标准项,均需在报告的第四部分,对照标准项的二级指标,详细描述存在的问题。

2、对于标准项3、4、5,下列二级指标的达成情况具体描述,其他二级指标的达成情况,参照上述标准项1、2、6、7的要求描述:

1)标准项3:针对标准项3.1至3.12,逐项描述判断“专业毕业要求覆盖通用标准且可衡量”达成的主要依据;

2)标准项4:判断持续改进标准项4.1达成的主要依据;

3)标准项5:判断标准要求“课程设置能持毕业要求”达成的主要依据。

 

 

1 学生

【标准内容】1.1 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1.2 具有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措施并能够很好地执行落实。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1.3 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与评估,并通过形成性评价保证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1.4 有明确的规定和相应认定过程,认可转专业、转学学生的原有学分。

标准达成情况:

 

2 培养目标

标准内容】2.1 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2.2 定期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

标准达成情况:

 

3 毕业要求

标准内容专业必须有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应完全覆盖以下内容:

3.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标准达成情况:

 

3.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标准达成情况:

 

3.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标准达成情况:

 

3.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标准达成情况:

 

3.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标准达成情况:

 

3.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标准达成情况:

 

3.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标准达成情况:

 

3.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标准达成情况:

 

3.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标准达成情况:

 

3.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标准达成情况:

 

3.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标准达成情况:

 

3.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标准达成情况:

 

4 持续改进

标准内容】4.1 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4.2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有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定期分析。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4.3. 能证明评价的结果被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标准达成情况:

 

5 课程体系

标准内容】5.0 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5.1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5.2符合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工程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本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5.3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设置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5.4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标准达成情况:

 

6 师资队伍

标准内容】6.1 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需要,结构合理,并有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6.2 教师具有足够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工程经验、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并且能够开展工程实践问题研究,参与学术交流。教师的工程背景应能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6.3 教师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中,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6.4 教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并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从业教育有足够的指导。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6.5 教师明确他们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不断改进工作。

标准达成情况:

 

7 支撑条件

标准内容】7.1 教室、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教学需要。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使得学生能够方便地使用。与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参与工程实践的平台。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7.2 计算机、网络以及图书资料资源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以及教师的日常教学和科研所需。资源管理规范、共享程度高。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7.3 教学经费有保证,总量能满足教学需要。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7.4学校能够有效地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吸引与稳定合格的教师,并支持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包括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7.5 学校能够提供达成毕业要求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包括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支持。

标准达成情况:

 

标准内容】7.6 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规范,能有效地支持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标准达成情况:

 

 

四、需要关注和改进的问题

    对照认证标准的二级指标,说明现场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需要关注和改进的问题,说明问题对标准达成的影响

示例1、标准项1.1要求: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并有效落实。

存在的问题:学校实施大类招生后,专业对生源的变化关注不够,招生宣传措施缺乏针对性,对吸引和稳定优秀生源有影响。

 

专家组组长(签字)

 

 

***类专业认证委员会

***专业现场考查专家组

       


附表:

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问题汇总

指标

问题说明

学生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持续改进

 

课程体系

 

师资队伍

 

支持条件

 

说明:

1.本表根据现场考查专家个人工作手册的“单项指标专家个人考评表”(表3-1至3-7)中所提问题汇总、整理形成,详细列述每位专家在现场考查期间发现的问题与不足。

2. 本表不作为专家组正式考查意见,仅作为分委员会讨论认证报告和认证结论建议时参考,同时供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审议时参考,不向学校反馈。

 

专家组组长(签字)

***类专业认证委员会

***专业现场考查专家组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