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认证   >   工程认证简介   >   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与实施要点

作者: 马凤鸣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5

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

专业认证倡导“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三大基本理念,简称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以结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并进行持续改进。

1.学生中心

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中心位置”,以能力达成为导向,重视学习效果,由“教”向“学”转变。教育目标围绕学生的培养,教学内容设计聚焦学生能力培养,师资与教育资源满足学生学习效果达成,评价的焦点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因材施教,所有的教师都有义务对所有学生进行指导,教育要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公平、公正的发展机会,促进全体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升,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可以说以学生为中心是工程专业认证的原点和归宿,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

2.成果导向

以最终结果为导向,对教育教学体系进行反向设计,从学生学习结果入手反向进行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依次从内外需求出发,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建构课程体系,将毕业生能力素质达成置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最前端。教学的出发点不是教师想教什么,而是要达成最终结果需要什么。由“分数”向“能力”转变,更关注学习成果输出,学习成果是学生毕业时能带走的最大能力,在这种基于实现预期成果输出的过程中,更注重学生是否获得学习成果及获得什么样的学习成果,学生成果驱动整个教育环节的运行。

3.持续改进

通过发现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需要改进和完善的质量问题,形成监控、反馈、改进的闭环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核心,也是质量保障永恒的要求。持续改进推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改进思路,一次持续改进的结束并不是改进过程的终结,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整个过程呈螺旋式上升发展趋势。

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的实施要点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主要关注的问题包括:想让学生获得的最后学习成果是什么?为什么想让学生获得这样的学习成果?用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获得这些学习成果?如何确定学生已经获得了这些学习成果?针对以上问题,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实施要点总体归纳为:

① 界定成果(Determine Outcomes),不同学习阶段所达到的成果也不相同,要分层次、分阶段确定成果及评价指标。

② 设计课程(Design Curriculum),以最终成果为指导,依据社会需求,反向进行课程设置,注重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

③ 教学授课(Deliver Instruction),由“教师中心”转变为“学生中心”,教师教的方式取决于学生学得方式,为了实现学习成果需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师辅助和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④ 结果认证(Result Review),实施多元评量,采用自我评价、相互评价和小组评价等方式进行。

⑤ 决定进级(Determine Advancemen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强调所有学生都能够成功,将学生的学习过程设定为不同阶段,制定从初级到高级的学习目标,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能力,通过不同的方法手段进行因材施教,帮助学生达到学习目标。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