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食品质量与安全

作者: 周倩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4-03-12

专业简况:沈阳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现为辽宁省特色专业、沈阳农业大学示范专业,于200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自成立以来,一直依托沈阳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学科的优势,注重食品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安全检测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知识与技能的融合,培养既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和技能,又掌握现代食品质量管理、安全检测和风险评估的实务技能,能在食品领域从事食品生产技术、安全管理、品质控制、风险评估等方面工作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共有食品安全检测、食品安全管理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三大特色方向,已初步形成“以食品检测技术为先导,以安全管理和风险评估为依托,以辽宁特色农产品为资源”的培养模式,形成了食品化学与营养分析、果蔬采后品质控制、农产品安全检测三大特色领域,尤其在农产品检测及风险评估方向独树一帜,并且以此为基础,建有“四室一中心一平台”,即中乌共建农产品检测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食品安全性评价与检测实验室、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沈阳市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辽宁省实践教育示范中心、农业部农产品检测科技平台,同时聘请海内外知名教授为名誉教授作为“四室一中心一平台”的负责人指导专业发展方向。实现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标准体系科学、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质量保障有效,“三全”育人格局全面形成,面向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为高等院校培养师资力量,为企事业单位培养技术骨干、高级研发和管理人才,为科研院所输送优质食品类高级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和食品检测技术知识,能在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内从事生产技术安全管理、品质控制、科学研究、食品法规等方面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科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和创新型拔尖人才。

主干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仪器分析、食品安全与卫生、食品理化检验、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就业去向: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毕业生可在食品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检测分析、食品质量管理、食品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在技术监督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质量分析检测与监督管理工作。成绩优异的毕业生可经过考试或直接推荐本校或其他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生入学第一志愿100%,2019年毕业率全校第一,就业率达到100%。

特色图片:

学术一流化的师资水平

 

 

 

 

教学管三管齐下的专业建设

 

 

 

 

 

 


 

三全育人培养人才的举措与效果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