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包装工程

作者: 孙仁艳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4-03-12

专业简况: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包装工程专业成立于2002年,依托食品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的学科优势和我校农、经、理、工、管多学科综合优势,在食品包装领域凸显出了本专业的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在招收包装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同时招收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现代包装工程所必需的化学、生物、材料、美术、工程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包装材料、包装工艺设计、包装造型与装潢、包装机械、食品包装技术知识;能在包装工程技术领域(特别是食品包装领域)具备研究、开发、生产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和创新型拔尖人才。

师资建设:专业目前共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专任教师分别来自日本岐阜大学、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3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授队伍中有辽宁省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1人,江苏省创新创业双创人才1人,沈阳市领军人才1人,沈阳市高级人才1人。

教学成果:主持国家产学合作育人项目2项,省部级教改项目6项,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连续承办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11届。建设专业精品课3门,一类课3门、青年教师优秀课2门。主编教材6部、参编10余部。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获辽宁省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科学研究:本专业在食品包装材料与设计,食品智能包装与物流保鲜等研究领域形成了我们的特色与优势,近年来在相关领域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等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市等各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2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 SCI 检索50余篇,EI检索30余篇,授权专利30余件。

实践及科研平台:专业建设依托有农业部果蔬贮藏重点实验室、央与地方共建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辽宁省本科人才培养基地、食品加工与检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国家浆果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和中央与地方共建食品安全性评价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并建设有包装材料、包装工艺、包装印刷、包装造型、食品包装、食品工程、包装平面设计、CAD智能设计等专业的教学与实验平台。

实践实习基地:专业与济丰包装有限公司、宁波奥迪斯丹包装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签订校外实践、实习基地,搭建实践平台,让学生走进企业、面向社会,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专业注重卓越素质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本专业学生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5项;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三等奖8项;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辽宁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大赛、辽宁省广告艺术大赛等省级奖项100余项。

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主要分布在相关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外知名大中型企业。 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生产工艺、产品设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专业立足国际视野,近年来与美国罗格斯大学,日本新泻大学,日本食品综合研究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大学与科研院所就专业发展、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着一系列的合作与交流工作。

        特色图片:

 

师生风采

   

   

 

学生创新创业

 

 

  

全国包装结构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            全国包装结构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