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招生政策   >   正文

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3

食品科学与工程(2020级)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为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数学、自然科学等工程基础知识,以及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等专业知识,拥有良好职业道德规范、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具备熟练运用现代工具、分析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行科学研究的专业技能,能在食品工程领域内特别是农畜产品加工领域从事食品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品质控制、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能够熟悉掌握和评价工程问题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2)能够根据工作任务,熟练运用工程知识、专业技能和现代工具分析复杂工程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3)能够熟练指导工程项目运作,具备完成、管理项目的能力。

4)能够参与完成工程项目的工作报告和设计文稿撰写,并与业界同行进行项目陈述、论证。

5)作为个体和团队成员,能以团队目标为前提,与他人紧密协作,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完成。

6)能主动了解国内外行业新技术,保持创新意识,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2.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并用于解决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与实施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综合多方面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食品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关系-了解食品及相关领域的政策和法规,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及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等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正确理解和评价针对食品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分析检测、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遵守相关法规,履行相应的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食品及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沟通和合作。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及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主干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

4.专业核心主干课

食品工程原理(Ⅰ)、食品化学(Ⅰ)(双语)、食品微生物学(Ⅰ)、食品营养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机械设备、食品分析、食品工厂设计(Ⅰ)、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动物性食品加工学()、果蔬加工学、粮油加工学。

5.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教学实习:金工实习、食品科学认识实习、食品科学教学生产实习、食品科学综合实习、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食品工厂课程设计。

科研训练:从第六学期开始,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与课题设计,进行科学研究实验工作,并据此完成毕业论文。

毕业生产实习:组织学生到与本专业相关的食品企业参与生产实践环节,接受生产实践锻炼。

6.专业方向

食品生物工程、动物性食品加工技术、果蔬食品加工技术、粮食食品加工技术

7.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4年,可提前1年或延迟2年毕业。

8.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