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规章制度   >   正文

食品学院本科生卓越工程项目培养计划班学生选拔与管理方案(试运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30

为了深入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科认证,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启动的教育改革项目,培养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食品工程技术人才,食品学院计划从2019级起,每年在新生中选拔部分学生进入“卓越工程项目培养计划”班(简称“卓越班”),现将具体选拔办法通知如下:

一、选拔目的

在每届学生中选拔30名具有培养前途的学生,尊重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强化学习与训练,让学生具有成为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人才所具备的精神背景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创新精神;具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具有进行有效的交流与团队合作的能力经过三年的卓越班培养,让学生具备独立的、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或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解决食品生产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选拔原则

优中选优:选拔道德素质硬、学习能力强、科学素养高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动态调整:随时培养考核,适时指导培养。

、选拔办法

采取自愿申请+学院审核+笔试+面试答辩方式选拔,实施动态调整。

1.首次进班选拔办法:学生在大一年级下学期,自愿提出申请,学院组织综合素质和期末成绩审核、笔试和面试按照成绩从高到低选拔30名优秀学生进入卓越班录取成绩学院综合素质审核(一票否决)+期末英语、高数和化学成绩平均分40%)+笔试成绩(20%)+综合潜能面试成绩(40%)部分组成。

英语、高数和化学(包括实验成绩)成绩由大一两学期成绩统一计算平均分加权40%笔试科目为英语、数学和化学,总分100分,加权20%;综合潜能面试内容包括思想素质、个人兴趣、外语计算机能力考核、专业潜能参与创新创业相关比赛、撰写发表科研论文和撰写提报专利等、心理素质人文素养人生规划和社会服务奉献等方面,总分100分,加权40%

2.动态调整进班选拔办法:大二年级学期结束后,对卓越班学生进行考核,所有成绩全部合格,且学分绩点排名在专业前20%,科研素养合格者继续在卓越班学习,未在专业20%或科研素养考核不合格者出班不能再参加遴选班级缺额重新按照初次进班方式在全院报名选拔。

、报名条件

1.思想素质高、品德优良,遵纪守法,无违规违纪记录;

2.热爱食品学科,职业理想是在食品行业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具有创新思维;

3.吃苦耐劳,有强烈学习愿望和实践意愿,学习成绩优异;

4.思维敏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具备良好的与人合作精神和较好的心理素质

5.具有社会奉献意识,关心他人。

、选拔程序

1.报名:学生自愿向学院提交卓越工程项目培养计划报名

2.审查:由学院进行综合素质审核,组织期末成绩核算和笔试,按照1:1.5的比例确定面试人员名单;

3.考核:由学院聘请专家组成面试选拔工作小组,进行综合素质面试;

4.公示:根据考核成绩高低确认选拔名单在学院公示5个工作日;

5.录取:公示结束后,为确定的学生发放卓越班录取通知,并上报学校备案。

、管理考核办法

1.班级管理

除本人所在自然班外,重新建立卓越班班级建制,选聘学校、学院领导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家担任班级班主任,班级设立班委,入学院诚信五星班级建设行列学院建立卓越班导师团,指导开展综合素质训练班级对个人实行积分制量化管理每年按照积分高低择优予以企业奖学金班级成员具有优先参评各类奖学金和评优资格;具有优先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具有优先推荐入党的资格。

2.过程考核

第三学期始,卓越班学生需在每学期开学初以PPT形式向学院班级和导师团汇报上一学期的学习情况综合素质训练情况和下学期学研计划,接受评分,并以此作为其上一学期个性化科研素养训练成绩。

PPT汇报具体考核内容包括:思想素质提升情况、参与国家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情况、外语四六级通过情况、计算机等级通过情况、发表科研论文情况(本人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申报专利情况(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参与卓越工程师培养情况、参与导师团科研情况、参与诚信班建设情况和社会服务情况等。

3.结果考核

参与卓越班同学,每学期提交考核登记表,考核合格的学生获学院“卓越工程项目培养计划”证书,计入个人档案。

进入卓越班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人必须达到以下要求:

个人思想积极向上;认真参与诚信班级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奉献;至少参加一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外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至少在核心期刊发表一篇论文至少申请1个专利参与导师科研项目。

每个卓越项目班级达到以下成效:

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银奖以上2-3项外语四六级过级率100%计算机二级过级率100%考研率98%以上发表科研论文30篇以上诚信合格率100%专利申请30个以上参与科研率100%

、选拔聘任领导小组

长:曹 军、岳喜庆

副组长:辛 广、刘 玲、刘

员:研究生导师代表、数学英语和化学教师代表、各教研室主任、班主任代表院团委书记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