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立德树人   >   正文

食品学院关于深入落实立德树人 根本任务的实施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立德树人工程”的意见》《沈阳农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和《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育人水平,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精神,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对标新时代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将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着力选树德才兼备的“四有好老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和青年学生成长的需求,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学院实施方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学院组织成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曹军 岳喜庆

副组长:刘洋 辛广 刘玲

成员:王鹤霖 孙希云 郑煜焱 洛雪 孙仁艳 周倩 颜廷才 李继涛 陈丽瑶 李东泽 边媛媛 史海粟 李美琳

三、实施时间

2020年6月-2022年12月

四、工作安排                                        

(一)加强党的建设,夯实立德树人根基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战斗堡垒。各党支部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切入点,将落实立德树人和支部建设紧密结合,和学院中心工作紧密融合,贯彻内化到学院发展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广大教师要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争做立德树人的引领者和标杆。

负责人:曹军 刘洋

(二)加强师德建设,抓牢立德树人关键

学院将立德树人工程纳入支部党建工作目标,以基层党组织为阵地,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规范支部生活和党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教师党员德育主体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度政治觉悟、良好道德修养、强烈进取精神的教师党员队伍。

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扎实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健全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

负责人:刘洋 岳喜庆

(三)选树先进典型,激发潜心育人热情

1.开展“我的教师初心”研讨活动

组织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召开师德师风研讨会,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形式,倡导每位教师讲述自己或教学团队如何在从教路上求索、学习、实践和成长的故事,表达自己对学生关爱和呵护之情,展现新时代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如何坚守和践行自己的教育梦想。以教研室为单位推荐师德榜样人选及优秀案例。

负责人:曹军 刘洋

2.开展“我最喜欢的老师”评选活动

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推荐对自己学习、生活和思想具有正向引导的、喜爱的老师,分享老师的事迹故事,以生动的语言展现对老师的感恩之情,用真挚的感情抒发对老师的尊重与爱戴。开展全院师生网络投票评选活动,评选出学生最喜爱的10位老师,推动尊师重教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引导广大学生感念师恩,学习模范教师刻苦钻研、潜心育人的精神,以优秀老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学好文化知识、增强报国之能,勇担青春重任、不负时代使命。

负责人:刘玲 刘洋

3.开展“上好一堂课”青年教师技能大赛

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赛迎评,选优促建”为竞赛理念,通过听课、调讲和教学课题立项等方式,开展教研室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激发教师投入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热情,充分展示学院教师良好师德师风,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坚持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给青年教师提供教学能力提升的学习平台。

负责人:辛广 刘玲

(四)举办师德报告会,营造立德树人氛围

举办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校内外师德专家和优秀师德典型到学院进行师德宣讲,以习近平总书记做“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用师德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进一步诠释师德内涵,引领师德养成。努力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敬业爱岗,以生为本的职业素养,造就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师德风范。

负责人:岳喜庆 曹军

(五)创新育人方式,提升立德树人新境界

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

除学生正常的思政课之外,注重在专业课教学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科教学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纳入考试评价之中。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立德树人先进教学模式和改革典型;通过立德树人考评模式探讨,成功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专业课程改革。

负责人:辛广 刘洋

2.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

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开展“真人才”大讨论活动,讲述自己认为的人才具备的素质和特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刻苦努力,引导学生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希望,脚踏实地,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负责人:刘洋 曹军

3.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

完善学生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完善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明确在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的要求,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积极创造实践课堂,开展实践教育、开发实践课程。开设社会公益服务课程,引导学生热心公益事业。引导学生开展经常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

负责人:刘洋 曹军

4.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以全面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对标专业认证目标体系强化专业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食品创新大赛、创新大赛中体现“爱食品”和“食德”元素;包装设计大赛等教学实践平台,增加食品知识学习与比拼,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和实践技能操作大赛,提升学生学用结合能力的同时,强化学食品、爱食品、奉献食品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负责人:辛广 刘洋

5.加强学生诚信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将诚信教育内容融入立德树人工程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营造校园诚信之风。在诚信班级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诚信学院”建设。借鉴诚信班级建设经验,制订出台诚信学院建设方案,完善诚信教育制度,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青年学生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和谐校园。

负责人:刘洋 岳喜庆 辛广

四、实施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全院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立德树人工程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参与、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选树典型,宣传报道

争取国家媒体宣传,最低省级宣传,其他宣传常规辅助。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宣传媒体对师德师风先进人物和相关事迹进行系统报道及宣传展示。在全院营造人人重视师德建设、人人践行高尚师德的良好氛围,使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深入人心。将师德师风先进人物事迹及相关经验在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发表。

(三)强化总结,形成长效机制

学院对师德师风工作进行总结,召开总结大会和表彰大会。奖励表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教师,进一步彰显榜样的力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深化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和提升师德师风建设质量水平并形成长期坚持、稳定规范、持续不断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中共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委员会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2020年6月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