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正文

赵增煜教授

作者: 李继涛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3-31


赵增煜,男,1928年9月生,汉族,辽宁省义县人,中共党员。1953年毕业于东北农学院农学专业,同年考取该校农学专业研究生,1955年研究生班毕业任教。1956年调入沈阳农学院农学系任助教,1960年晋升为讲师,1979年晋升为副教授,1987年晋升为教授。专长于农产品贮藏加工学和种子学。

20世纪50年代末担任农学系副系主任多年,1979年兼任农业部干部培训班沈阳农学院班副主任(后改为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沈阳农业大学分院,任副院长)。负责培训东北三省主管农业的县委书记、县长等农业领导干部600余人次,取得显著成绩,多次被评为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先进个人。曾兼任辽宁省种子学会副理事长,省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等职。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

教学方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高级种子生产学”、“高级种子生理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 “农产品加工工艺学”等多门课程。1958年翻译出版了高等学校教学用书《农产品贮藏加工实习指导》,1986年主编出版了《常用农业科学试验法》(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年副主编《农产品加工工艺学》(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累积指导硕士研究生10人。

科研方面,主持了“种子净度分级筛选型与规格研究”、“玉米、高粱杂交种纯度对产量影响及分级标准的研究”、“种子活力的研究”、“玉米果穗机械通风干燥试验”等省级课题多项,主持研制的DDS-1型电动定时筛选振动器,于1983年获沈阳市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制定了我国种子净度检验用全套筛型,在国内相关领域中沿用至今。坚持含高直链淀粉的玉米品种的选育工作,并将生产的高直链玉米淀粉应用于生产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发表论文40余篇,主要有《粮食深加工和转化要构成一个系统》(人民日报)、《种子(非典型性物体)表面积测定方法与应用》、《种子净度分级筛选与规格的研究》等。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