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正文

王凡教授

作者: 李继涛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3-31


王凡,男,汉族,1931年11月出生,黑龙江省泰来县人。食品工程系农产品加工机械教研室教授兼主任,专长于果园机械化、农产品加工机械。

1956年毕业于东北农学院农机系研究生毕业,留校任助教、讲师,1963年调入沈阳农学院农机系任教,1980年晋升为副教授,1987年晋升为教授。曾兼任沈阳农业大学工会副主席,沈阳市农机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教学方面:主讲课程有《工程热力学》、汽车拖拉机构造学》、《燃料、润滑油和水》《内燃机原理》、《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科技日语》等课程。曾参与编写《燃料、润滑油和水》、《内燃机原理》讲义。1982年起指导硕士研究生。

科研方面:曾参加“松花江”1号及“松花江”2号拖拉机会战的设计组工作,领导调速器设计小组为该拖拉机柴油机设计了全制式调速器;参与主持“果园用超低型手扶链轨拖拉机研制”课题,此课题通过市级鉴定,推广30余台;参与主持“果园手动剪枝剪的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已通过省级鉴定,并获1987年第一届全国花卉博览会科技进步奖,研制的新剪已投入试生产;参加“生物能源”课题研究工作,是“甜高粱茎杆固体 发酵制取低度酒精”子课题的主要负责人,通过试验研究说明了固体发酵的可行性及其实用意义,“生物能源”课题已通过省级鉴定;从事“果园机械化”、“山楂果实的工程特性的研究”和“甜高粱废杆制作燃用碳球”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撰写发表了《手动剪枝剪刀型与结构的研究》等多篇论文。参加编写了《八十年代农机化新技术》一书;编写了《怎样用好手扶拖拉机》;参加编写了《农村专业户实用技术》等应用技术方面的科普丛书。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