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正文

高瑞霞教授

作者: 李继涛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3-31



高瑞霞,女,1934年11月14日出生,汉族,河北省乐亭县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52年7月毕业于河北省滦县师范,同年8月分配到原昌黎农业技术学校(现河北省科技师范学院)任校长办公室文书及女生辅导员。1953年9月入该校园艺科学习。1956年7月毕业因品学兼优被保送到沈阳农学院(现沈阳农业大学)园艺系果蔬专业学习,1960年7月毕业留该系果蔬贮藏加工教研室任助教。1969年随果树专业下迁办学(到前所,锦州等地)打倒四人帮后,1979年12月喜返沈农,回原教研室任教,1982年晋升为讲师,1985年由园艺系转入新建的食品系(现食品学院)1987年晋升为副教授,1993年曾获副教授,1993年6月晋升为教授。

教学:主讲《蔬菜贮藏学》《果蔬贮运学》《果蔬贮藏加工研究法》《果蔬贮藏加工概论》等。冰指导研究生和进修教师。任教期间,教学效果和教学态度曾多次受到院校通报表扬。1994年曾获“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科研:以农产品贮运保鲜魏研究方向,“六五”期间完成了蔬菜贮藏保鲜技术的研究,1986年商业部、财政部给颁发了“全面完成”六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荣誉奖状。“七五”期间完成两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75-49-03-09《采前因素对蔬菜采后耐贮运保鲜及品质影响的研究》75-49-03-14《采后生理及调控措施的研究》1990年12月通过商业部组织的专家鉴定,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因参试单位较多未能联合申报奖项,错过了机会,后向省级汇总呈报获得了省级科技成果奖。“八五》期间参加了山楂种质资源课题中一子题《山楂50个品种的品质及耐藏性研究》提前完成了任务。1992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参加全国统编教材《蔬菜贮运学》部分章节《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蔬菜卷》冰藏条目,编撰了科普小册子《几种细菜贮藏技术》等。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青椒品种耐藏性的初步试验》《青椒剪梗处理提高贮效及生理效应探索》《氧和二氧化碳组成比例不同对青椒耐藏性的影响》获辽宁省蔬菜学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有三篇论文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科技情报体系(AGRIS)数据库收录。

      1980年—1995年间曾任辽宁省蔬菜贮藏加工学会及食品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1995年9月退休返聘任教至2001年1月。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