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正文

刘长江教授

作者: 李继涛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3-31


刘长江,1955年7月出生,汉族,辽宁建平人,中共党员,硕士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主任。1976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并留校任教。1986年就读于菲律宾大学农学院,1987年获食品营养学硕士学位。曾任沈阳农业大学外事处副处长、处长、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校长、校党委书记、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等职。1993年晋升副教授,1996年晋升教授,1997年被聘任为博士生导师。刘长江教授曾任辽宁省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曾兼任农业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教育研究与管理学科组组长、全国高等农业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曾任《高等农业教育》主编、《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曾任辽宁省人大农村工作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教育国际交流会副理事长、辽宁省农学会副会长、辽宁省气象学会副理事长、沈阳市科协副主席等职。

刘长江教授曾讲授“食品营养学”课程,研究方向为食品生物技术。先后主持了国家教育部的“高等农林本科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教育部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农林科本科人才素质教育与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农业部“九五”重点攻关课题“农产品产地加工技术”、中华农业科教基金项目“面向21世纪农业生产科技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辽宁省重点科研课题“我国食品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改进方向”、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食品生产消费模式的研究”等多项重点课题,现主持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重大专项课题“东北野生猕猴桃资源保护与开发”和辽宁省科技厅重大科研专项课题“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开发”两项。

刘长江教授曾主编《食品加工与营养》 《世界农业科学技术辞典》 《新世纪初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实践与探索》 《继往开来,再铸辉煌》专著、辞书5部,副主编《工厂化高效农业》 《淀粉与淀粉制品工艺学》专著、教材2部,参编专著4部,主审《最新大学英语常用词组用法词典》 《大学英语四级应试题集》等2部;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

刘长江教授在研究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合作主持完成的教育部“高等农林本科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项目,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的“1,3丙二醇连续发酵技术研究”项目,2002年获香港海外华人专利技术金奖;主持完成的“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与实践”和“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项目,1997年和2000年分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曾获辽宁省教委“八五”中期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