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正文

李志澄教授

作者: 李继涛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3-31



李志澄,男,1922.3.23~1996.3.18,江苏宜兴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沈阳农业大学负责人,贮藏加工教研室主任,任辽宁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商业部学术委员会委员、辽宁省蔬菜学会理事等职务。

1947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园艺系,同年留校任教。1952年随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到沈阳农学院园艺系任教,同年晋升为讲师。1979年晋升为副教授,1987年晋升为教授。1990年退休。

   教学工作:主讲“园艺产品加工学”、“果蔬贮藏加工学”、“蔬菜育种学”、“蔬菜贮藏学”、“蔬菜采后生理学”、“蔬菜采后病理学”等课程。指导研究生多名。

科研工作:长期从事蔬菜贮藏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了“七五”公关项目、商业部、省科委等课题:“蒜苔袋封及洋葱、青椒的气调贮藏”、“国光苹果贮藏技术”、“蔬菜贮藏保鲜技术的研究(青椒贮藏技术)” 、“蔬菜采后生理及调控措施的研究”、 “采前因素对蔬菜耐贮运保鲜及品质的影响的研究”、“蔬菜采前因素”等多项课题。1985年,参加了农业部组织的“食品教育与工业”考察团赴美国考察。

著作、论文:出版了《中国蔬菜栽培学》(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系列丛书)《蔬菜现代贮藏技术》《蔬菜贮藏加工学》等书籍。出版了译文《热带和亚热带果蔬采后生理、处理及利用》。撰写“番茄等夏菜在气调贮藏中的变化规律的初步研究”、“间歇加温缓解冷藏甜椒冷害的研究”、“γ—射线对番茄贮藏效应的研究 ”等论文约三十余篇,分别发表在沈阳农业大学学报、园艺学报、华北农业大学学报等刊物上。

获奖情况:主持的课题获辽宁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辽宁省科学大会特别奖”, 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沈阳市文教系统先进工作者;撰写的《中国蔬菜栽培学》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1992年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