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可转化技术   >   正文

可转化技术

作者: 李继涛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4-03-01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简介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1

Cheddar干酪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

Cheddar干酪属于硬质干酪,是世界干酪生产的主要品种之一,其风味相对温和,口感易被国人接受。本课题以Cheddar干酪的加工工艺为基础,调节干酪的质构及蛋白分解情况,使其物性指标量化,优化Cheddar干酪生产中Ca2+质量分数和切割大小两个工艺参数,从而对我国干酪的批量生产提供依据。此外,玉米胚芽是玉米加工企业的副产品,必需氨基酸含量很高,不仅具有降低血胆固醇等功能,添加到干酪中,还可以改善干酪质地。本课题以传统Cheddar干酪工艺配方为基础,向其中添加玉米胚芽蛋白,以干酪的感官、质构、功能性质及蛋白分解情况为评价指标,利用响应面分析法对玉米胚芽Cheddar干酪的生产工艺进行优化,生产的干酪具有干酪特有的滋味和气味,软硬适度、香味醇厚、营养丰富。

岳喜庆

13390129911

yxqsyau@126.com

2

VK2及其关联食品生产技术

项目提供天然维生素K2的高产菌株和发酵制备、及其下游关联食品的生产技术。天然VK2已被我国与欧美、日本等许多国家批准在食品中食品,对促进骨钙沉积,预防与治疗骨质酥松具有显著的作用,在面向中老年营养与健康强化食品的开发领域市场和经济前景广阔。

李拖平

13840357946

ltp0401@126.com

3

β-葡萄糖苷酶提高刺嫩芽皂甙活性方法

辽东楤木是药食同源的野生植物资源之一,皂甙含量高,可作为人参替代品。因缺乏对辽东楤木嫩芽皂甙单体活性构效关系的系统研究,这严重影响了辽东楤木皂甙的应用。课题组采用β-葡萄糖苷酶水解方法,找到关键影响因素以及最佳参数水平,提高皂甙抑制乙醇吸收作用,显著延长酒精耐受时间,降低醉酒维持时间,提高小鼠的脾脏指数与胸腺指数,增强小鼠的免疫能力;对于高血糖具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探索出加工过程中皂甙降血糖活性变化规律,采用酶、酸等人工处理的方式,提高辽东楤木嫩芽降血糖皂甙单体含量,从而提高总皂甙降血糖活性,改善辽东楤木嫩芽营养保健价值,增强资源利用效率。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4

白菊绿豆系列冷冻饮品

主要研制具有消暑降温、清肝明目等保健功效的杭白菊棒冰和“杭白菊、枸杞、金银花”冰淇淋以及“薏米红豆”、“发芽绿豆”雪糕。项目主要研究了白菊及绿豆在冰淇淋及棒冰中的应用,通过正交试验对工艺中的关键参数进行优化,考察不同加工手段对产品口感的影响,同时,确定了系列冷饮制作的最佳工艺参数。

郑煜焱,杜阿楠

13700001561

zhengyuyan76@163.com

5

北虫草口含片的研制

北虫草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是很多药物的潜在资源,也是一种新型的功能性食品。北虫草具有调节免疫系统功能、直接抗肿瘤作用、调节肝脏功能、提高细胞能量、抗疲劳、调节呼吸系统功能、调节肝脏功能、调节造血功能以及调节血脂作用。迄今为止用北虫草为原料制成的各种保健品已成为大多数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为了让消费者在携带、保存、食用等方面更为方便,本研究以干燥后的北虫草为主要原料,制粉后采用中药片剂制造方法,开发的新型保健食品。

陶冬冰

13840545811

107548803@qq.com

6

北虫草贮藏保鲜技术

北冬虫夏草草长5~8公分,金黄、桔黄色,又称北冬虫夏草、北虫草、蛹虫草,是一种名贵的药用真菌,与青海冬虫夏草同属于真菌门虫草属,有相似的药用和滋补功效。国内外对已经成为诱发虫草子实体的种类研究认为,北虫草食用和药用价值可与传统的冬虫夏草媲美,人工培养的北虫草虫草素含量高于传统冬虫夏草几十倍。现代医药学研究证明,虫草中含有虫草素、虫草酸以及各种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具有滋肺补肾、止血化痰、扩张气管、镇静、抗各类细菌、降血压等功效。北虫草及干品在广东省、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这些地区均有销售,大都以干品为主,其销售价格较低,且食用口感和营养价值不如鲜品。本项目实现了北虫草的常温1到3个月的贮藏期,可以满足北虫草的鲜品常温远距离运输和长时间销售,实现北虫草的鲜销增效。在0℃下塑料瓶内加缓释保鲜剂可贮藏2个月。在0℃下若带培养基可保鲜3个月。冰箱温度(4℃)保鲜1个月。不含防腐剂,无污染。

魏宝东

15840261396

728562093@qq.com

7

草莓植物多酚复合储藏保鲜剂的开发和应用

草莓,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但成熟草莓不耐储藏,易腐烂。植物多酚储藏保鲜剂以天然植物提取物植物多酚为原料,结合冷库储藏,冷链运输,可有效延长草莓等水果的保质期,增加草莓的销售范围。本储藏保鲜剂也可用于其它水果的储藏保鲜。

王志永

13674253235

250019660@qq.com

8

超临界CO2萃取酒用体香香精的技术研究

超临界流体萃取是一项高新技术,在化学工业、食品工业、医药工业、香料工业等产业上应用广泛。综述了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方法、超临界CO2技术的优势,以及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在体香香料的应用和探讨了该技术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旨在为该技术萃取体香香精的进一步应用提供参考。

马荣山

13504038319

173280541@q.com

9

传统发酵豆酱、酸菜、辣白菜、锦州小菜工业化加工技术

通过传统的自然接种环境中的微生物制作和食用发酵豆酱、酸菜、辣白菜、锦州小菜,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至今仍深受老百姓青睐,然而,经本课题组前期大量研究发现,传统发酵食品中微生物构成极其复杂多样,其中既有有益于身体健康的有益微生物,也存在着一些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有害菌,而且微生物种类和构成极不稳定,随着环境、气候、原料、工艺、手法、发酵时间等不同而不断发生着动态变化。课题组经过多年研究,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技术方法,从传统发酵食品中提取出对于发酵和人体健康起关键作用的有益微生物集群,并将其制作成专用发酵剂,通过模拟传统工艺,摸索出一套适合传统发酵豆酱、酸菜、辣白菜、锦州小菜工业化加工的技术体系。该技术成果具有发酵速度快、风味保持好、产品稳定性强、安全性高等技术特点,适合豆酱、酸菜、辣白菜、锦州小菜等东北传统发酵食品的较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乌日娜

15940233285

wrn6956@163.com

10

短梗五加稻米发酵饮料的生产工艺方法

短梗五加是五加科五加属多年生落叶灌木。短梗五加果实色泽宜人,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具有药用价值。我国是种植和消费稻米最多的国家,本试验以短梗五加冻果为原料,研究了短梗五加速冻果解冻取汁方式和短梗无加稻米发酵饮料的工艺。最加产品组合为短梗加五加汁量为11%,麦芽量为4%,酸度为0.57 g﹒100ml-1,糖度为16 g﹒100ml-1,加工出的短梗五加稻米发酵饮料色泽诱人,透明均一稳定,兼有五加青香和稻米发酵香味,没有杂味,口感顺滑,香醇浓郁。本产品不但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填补我国饮料市场的空白,还能解决短梗五加果实积累的问题。本试验产品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11

短梗五加果脯加工工艺

短梗五加为五加科五加属多年生药膳两用植物,主要集中分布在我国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东部地区。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五加中含有多种五加甙、强心甙、芝麻素等能显著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辐射、调解血压、疏血栓等功效。结合短梗五加果实的特点,本实验以速冻短梗五加果为原料,刺孔解冻后在适宜温度下进行热烫,然后进行真空渗糖处理,糖渍完成后进行烘烤,最后将果脯回软后进行包装。通过实验确定了五加果脯加工过程中的一些最佳工艺参数,当五加果刺孔的个数为20~25个,柠檬酸添加量为1.5%~2%,真空渗糖处理的真空度为0.08~0.09MPa时,制作出的果脯组织形态柔软,浸糖饱满,不粘粒,酸甜适口。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12

风味佐餐酱菜的工艺和配方

风味佐餐酱菜中含有乳酸菌等有益健康的物质,又具有特殊香味,是一年四季深受人们喜爱的菜肴。酱菜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乳酸菌,这对儿童、中老年人有助消化、调节肠胃功能的好作用。还是一种很好的开胃菜。

马荣山

13504038319

173280541@q.com

13

复合型花生酱

采用辽宁主栽品种花生为主要原料,通过主成分分析、质构特性分析、流变特性分析,确定了制作花生酱的优势品种。选择榛子、山药、板栗、山核桃等作为添加辅料,不仅可以平衡花生酱的营养成分,赋予花生酱独特的风味和质地,而且其中的活性多糖和膳食纤维可以降低低胆固醇含量,还有增加人体免疫力、降血压等保健作用。

郑煜焱

13700001561

zhengyuyan76@163.com

14

富含鲜味的膨化秀珍菇脆果加工技术

富含鲜味的膨化秀珍菇脆果是以秀珍菇为原料,采用变温压差膨化技术加工而成的一种休闲食品。产品选用优质秀珍菇,不仅肉质脆嫩,纤维含量少,口感独特,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富含优质蛋白、多种微量元素和食用菌多糖,具有抗炎、抗肿瘤等功能。加工方法选用变温压差膨化技术,结合真空冷冻干燥、热风干燥和微波真空干燥技术的优点,加工过程中不添加色素,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新鲜秀珍菇的色泽、味道、营养成分与风味,使得本产品具有绿色天然、酥脆可口、营养丰富、食用方便、易于贮存的特点。

辛广

15902407152

xguang212@163.com

15

甘薯系列产品

确定了甘薯复合浊汁饮料生产工艺和配方,产品充
分保留了甘薯膳食纤维、多酚、果胶等有益健康的
功效成分并通过复合进一步得以强化;以地瓜梗为
原料,确定了干制地瓜梗及地瓜梗咸菜的生产工艺
及配方,充分利用了地瓜资源。

冯颖

13478188475

fywjg@sina.com

16

干制蔬菜护色技术研究及营养速食蔬菜汤的制备

汤是世界各地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速食性汤更是旅游业、快餐业必不可少的品种之一。然而,我国目前速食汤以鸡蛋、紫菜、菠菜、粉丝为主,品种较为单一,无法满足市场巨大的需求。该产品以菠菜、金针菇、胡萝卜、冬瓜等食材为原料,经漂烫、护色、冷冻干燥、包装等工艺过程,制成复水性良好、色香味俱佳的速食蔬菜汤。

吴朝霞

13066686988

wuzxsau@163.com

17

高钙溶出黄瓜籽饮料的制备

酱菜的制作工艺非常严谨,产品生产过程,包括腌、酱 、切、缸四大工序,腌制过程采用双腌法、卤泡法等方法。保持了蔬菜本身的色泽、脆度、鲜度、酱制采用传统工艺制作的稀甜酱酱制,香味浓郁;切制块形有丁、丝、条、块、片、角等搭配齐全。

李苏红

15840544218

leesuhong@126.com

18

高钙乳酸菌发酵黄瓜籽饮料的制备

制备黄瓜籽乳液,筛选适宜的乳酸菌菌种发酵制成活性乳酸菌饮料。经乳酸菌发酵后的制品,含有生物效价较高的蛋白质、低脂、低糖,其中Ca、P、Fe等无机盐以酸性盐的形式存在,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乳酸菌发酵黄瓜籽饮料既具有乳酸菌及其代谢产物的生理活性,又兼具普通饮料的清凉和生津止渴的作用,与同类植物性乳酸菌发酵饮料相比,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利用黄瓜籽本身含钙丰富的特性,通过本技术的制备工艺大幅提升产品中可溶性钙含量,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原料的生物有效性利用,提高其产品附加值提供了新的途径。该技术已于2019.08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李苏红

15840544218

leesuhong@126.com

19

高凝胶性蛋清粉的制备

以脱盐蛋清为原料,运用干热法、微波法、超声波辅助法3种物理改性来提高蛋清的凝胶特性。结果显示,干热法最佳工艺为:干热时间为24h,温度为110℃是提高蛋清份凝胶强度的最佳条件,提高率为43%;微波法的最佳工艺为:微波法中火,3min是提高蛋清粉凝胶强度的最佳条件,提高率为50%;超声波辅助法的最佳工艺为:超声时间31.5min,温度为51.3℃,功率是73w是提高蛋清粉凝胶强度的最佳条件,提高率为84%。应用葡萄糖氧化酶代替活性干酵母对脱盐蛋清进行处理,来提高蛋清的凝胶特性。结果显示,最佳的酶法工艺条件为:pH为6.6,酶添加量是7100u/g,酶解时间是129min,此条件下的凝胶内聚性为0.98g。利用美拉德反应提高蛋清凝胶性结果显示:多糖添加量为15%,处理时间是5d,处理温度是80℃,此条件下的凝胶内聚性为1.48g。

皮玉珍

139 9884 0046

897927973@qq.com

20

功能性天然花色苷红色素加工技术

花色苷是一种水溶性的天然红色素,色泽诱人、安全性好,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活性等保健功能,被国内外公认为替代合成食用红色素的理想天然食用色素,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成果采用低温加工技术制备花色苷红色素,花色苷活性成分被最大程度保留,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设计相关生产线两条,根据设备先进程度,原料处理量1t/天,设备投资为150-300万元;原料处理量3t/天,设备投资为300-700万元。此外,该生产工艺也适合其他活性成分分离纯化加工。

马凤鸣

18640253965

mfm88492800@163.com

21

谷物全粉系列产品

采用压差膨化和真空干燥技术生产谷物全粉,能够保持谷物粉的营养成分和风味色泽,并具有较好的溶解性和冲调性,可作为膳食补充剂或食品加工原材料。

郑煜焱

13700001561

zhengyuyan76@163.com

22

寒富苹果白兰地生产工艺方法

寒富苹果是沈阳农业大学选育出的抗寒、果实品质良好、短枝性状明显的苹果品种。近些年,沈阳等地区的寒富苹果产量逐年增加,寒富苹果产业的发展被仅以鲜销为途径受到限制。本试验以寒富苹果为原料,首先进行单因素试验,影响因素以酵母菌种、发酵温度、酵母接种量、发酵时间、初始PH、初始糖度为主,研究出寒富苹果皮渣发酵的最佳条件,然后进行寒富苹果皮渣的蒸馏获得初步的寒富苹果白兰地,接着进行单因素试验,以橡木片含量、酒精度、陈酿温度为影响因素,通过测得陈酿过程中寒富苹果白兰地中总酸、总酯的含量及变化,得到较优的陈酿工艺条件。最后,品尝最优工艺条件下得到的寒富苹果白兰地并对其进行感官评价。通过本次试验研究出了寒富苹果白兰地发酵、蒸馏、陈酿等工艺的最优条件,同时针对寒富苹果产量过剩、白兰地市场品种少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方向。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23

寒富苹果变温压差干燥技术

寒富苹果是沈阳农业大学通过杂交技术,选育出的抗寒、丰产、果实品质优、短枝性状明显的优良苹果品种。寒富苹果口感酸甜适宜,果香浓郁,不仅适合鲜食,也适合深加工。近年来,寒富苹果深加工课题以寒富苹果为原料开发的产品逐渐增多,主要分为果汁、果干、果粉、提取物等几大类,其中,在寒富苹果预处理、预干燥、浸糖、变温压差膨化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得出变温压差膨化寒富苹果的最适工艺条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非油炸膨化寒富苹果脆片的制作方法”,申请寒富苹果相关专利5项;编写寒富苹果深加工专著。产品口感酥脆,果香浓郁,色泽诱人,营养丰富,保质期长。

李斌

13998833975

libinsyau@163.com

24

核桃功能性短肽制备关键技术研究

核桃在加工中常用于提取油脂,进而产生大量富含蛋白质的核桃饼粕资源,目前尚缺乏核桃蛋白深加工产品的研发较少。核桃蛋白经蛋白酶水解可以释放其中的功能性肽段,产生多种生理活性如抗氧化及降血压活性等。本项目确定了核桃功能性短肽的制备工艺,利用现代分析、分离技术对高活性核桃肽进行分离纯化方法,确定了酶解物的主要功效成分,短肽具有较强的体外抗氧化及ACE 抑制活性。核桃肽的开发可丰富核桃蛋白产品品种,提高精深加工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本项目对于开辟核桃蛋白资源新的利用途径、协助解决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高血压这一重大公共卫生疾病具有深远的意义。

王春艳

13840165455

wchunyan001@163.com

25

黑豆皮中黄酮、黑豆皮色素提取技术

黑豆皮原料丰富,黑豆皮色素具有花色苷色素性质,易溶于水,味香甜,色泽鲜艳,可成为经济高效的天然抗氧化剂的新资源。提出浸提法和微波辅助乙酸提取提取黑豆皮中花色苷的工艺,黑豆皮花色苷提取率约为26%,色价为9.38。

吴朝霞

13066686988

wuzxsau@163.com

26

黑果腺肋花楸口服液、饮料加工技术与产品

黑果腺肋花楸富含黄酮、花青素和多酚等物质,其提取物对治疗癌症、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等疾病有特效,在欧美地区广泛应用于医药和食品工业。另外,黑果腺肋花楸花束密集、艳丽,花期较长,秋色叶红艳,抗寒、抗旱和抗病虫害能力极强,在观赏性和生态功能方面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黑锅嫌累花楸作为新资源食品,发展迅速,其种植面积逐年增长,深加工产业发展迅速。近几年来,课题组在基础研究的成果上,针对黑果腺肋花楸的特性建立了黑果腺肋花楸深加工技术体系,研制开发了黑果腺肋花楸口服液、饮料等产品;申请国家专利3项。产品具有改善睡眠、调节胃肠道环境、抗氧化、缓解视疲劳等多种功效,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成果已在多家企业转化。

李斌

13998833975

libinsyau@163.com

27

黑玉米全谷物饮料制作技术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膳食营养和保健功效的要求不断增强,全谷物饮料作备受青睐。黑玉米风味好、矿物质含量高,是不多见的碱性谷物之一。其色泽独特、富含保健功效成分花青素,具有清除人体中的自由基,减少脂质堆积的作用。目前市售黑玉米饮料普遍存在黑色素溶出率低、产品稳定性差等问题。该项目以新鲜黑玉米为原料,首先确定了适合加工饮料的黑玉米品种和适宜的采收期;为了提高饮料中黑玉米色素的含量,采用酸化醇法提取黑玉米芯中的色素;利用碱处理提高玉米籽粒中色素的溶出率,并将玉米芯黑色素添加到饮料中;优化了黑玉米玉米全谷物饮料复合稳定剂的最佳配方;成品黑玉米全谷物饮料的自由基清除率为22.01%。

张春红

13840404132

zhangchsy@163.com

28

红薯汁营养饮品的研制

红薯是世界上重要的粮食、饲料和工业原料作物,具有丰富的营养和特殊保健功能。作为红薯加工的重要产品,红薯浓缩汁以其营养丰富、口感香甜、香气浓郁等特点而深受欧美消费者喜爱,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红薯生产国,总产量占世界的77.51%,但目前红薯浓缩汁加工工艺简单粗放、技术手段落后致使产品质量不稳定、经济附加值低,严重制约了我国红薯浓缩汁加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因此,研究红薯汁营养饮品的研究及加工工艺,对促进红薯汁以及红薯加工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荣山

13504038319

173280541@q.com

29

红树莓果粒果冻加工工艺方法

红树莓为蔷薇科悬钩子属多年生落叶果树或常绿灌木、小乔木。树莓不仅拥有独特的风味,特别是天然鞣化酸、超氧化物歧化酶、天然树莓酮、水杨酸、酚酸等物质含量特别丰富,拥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第三代水果, 被世界誉为“黄金水果”。本课题以树莓为主要原料,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研究红树莓果粒果冻的加工工艺及最佳配方。根据本课题所研究的加工工艺及配方制成的红树莓果粒果冻色泽鲜艳、外形美观、甜酸爽滑、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适合儿童、青少年及老年人休闲娱乐的理想的消闲食品。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30

火锅蘸料防腐保鲜和肉类护色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火锅在居民的饮食中占比越来越大,关注度也非常高。美味的火锅离不开蘸料和肉品,因此,保证火锅蘸料和肉品品质至关重要。火锅蘸料主要是考虑防腐保鲜,而肉品即使没有腐败变质,其肉色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重要质量参数,肉色劣变带来的经济损失也不可估量。通过控制温度、水分含量、添加天然防腐剂、抗氧化剂等防腐保鲜技术及护色剂技术,筛选出适合原味、麻辣、香辣、海鲜蘸料的防腐保鲜配方,适合不同贮藏温度下的牛肉、羊肉、猪肉的护色配方,保证了火锅蘸料和肉品的食用品质,在沈阳丰汇源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鼎汇丰火锅系列产品中推广应用。

岳喜庆

13390129911

yxqsyau@126.com

31

减肥代餐粉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肥胖成为了人们健康问题的重要枷锁,因此各类减肥代餐产品也应运而生。本产品采用谷物与药食两用食材配伍,具有减肥作用的同时,兼具渗湿健脾、消食导滞健脾、润肠通便健脾、温阳健脾,益气凉而不滞等功效成分,与市面常见代餐粉比,本产品有着以下三个优势:1.营养均衡、科学减肥。2.促进脂肪氧化分解、降低坏胆固醇吸收。3.改善肠道功能,增加饱腹感,有助于控制体重。

李苏红

15840544218

15840544218@126.com

32

浆果多酚(花色苷)高效制备

浆果是一种营养丰富,酸甜适口,极适合鲜食及加工的水果,多酚是浆果中的主要功能性物质之一,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改善胃肠道环境等多种功能。近年来,针对浆果多酚提取效率低,原料浪费严重,提取物纯度差等技术难题,开展原料预处理、提取技术、纯化技术等多方面研究,建立了浆果多酚高效制备技术体系,提高了浆果多酚的提取率及产品纯度,缩短了提取时间,降低了制备过程的能耗,实现浆果多酚制备的高效低能;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技术成果应用于多家企业。

李斌

13998833975

libinsyau@163.com

33

降农残微生物菌剂

农民通常以喷洒农药的方式防治作物中病虫害。然则,农药的广泛应用,危害也与日俱增。微生物菌剂因具有高效、低成本、无污染、无副作用等优点,不仅能提高作物产量,同时也可降解农药残留,已成为农业绿色发展不可或缺的产品。项目组从自然界中筛选出来具有降农残的微生物,通过复配开发出了降农残效果较好的微生物菌剂,可用于绿色农业的生产。

郑艳

13998383731

zhengyan0403@163.com

34

绞股蓝无糖咀嚼片的研制

绞股蓝Gynostemma pentaphyllum 是五加科外具有人参皂苷资源的植物之一,绞股蓝作为药食同源植物,它是众所周知的具有强大生物效应的药用植物,具有滋补保健、抗癌防衰、增强体质和改善脂质代谢等多种功能。本产品以绞股蓝为主要原料,通过单因素筛选和正交试验,对绞股蓝粉用量、矫味剂用量、奶粉用量、填充剂用量对绞股蓝无糖咀嚼片感官品质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确定了最佳工艺。咀嚼片服用方便,随身携带,且可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负担。因此绞股蓝无糖咀嚼片的研发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同时可为发展具有我国特色产品提供一个方向,促进经济发展。

史琳

138 8927 2169

6639059@qq.com

35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个性化营养制剂加工

以课题组历时15年从我国传统发酵食品中分离筛选到适合人体和加工过程酸、碱、酶、热、冷、氧、盐、渗透压等逆境的1500余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株为基础,根据不同人群的性别、年龄、健康程度、文化、饮食习惯不同,分别从中筛选出适合不同人群的体质、健康状况和营养需求的益生菌株,并加以科学配伍,筛选出最优组合,并与自行分离筛选的益生元进行组合加成,双剑合璧,通过特殊保护措施,采用高密度发酵、真空冷冻干燥等工艺,制作适合不同人群的专用性益生菌粉剂、片剂、丸剂、营养液、酸奶、乳饮料、茶饮料、干酪、豆奶、奶粉等系列产品。该技术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个性化设计,产品具有专一性强、功能突出、实用、高效等特点。适合于益生菌制剂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转化推广。

武俊瑞

13674252885

junruiwu@126.com

36

聚合谷氨酸生产技术

项目具有成熟的聚谷氨酸产业化生产技术。聚谷氨酸是一种通过微生物发酵生产的高分子材料,在食品、农业、日化等领域应用广泛。在食品领域,其保水保湿、抗冻、螯合等性质可用在冷饮、焙烤、保健等食品领域;在农业生产领域,具有保水固氮、调节土壤酸碱平衡、促进作物生长、增产增收、改善产品品质等作用,可用作生长调节剂或肥料添加剂;在日化领域的化妆品中是优良的保水抗皱原料。

李拖平

13840357946

ltp0401@126.com

37

糠醛风味香料的研究

糠醛又名呋喃甲醛,是重要的有机化工产品。主要作用润滑油精制溶剂,糠醇、四氢呋喃及呋喃树脂、糠醛树脂、糠酮树脂的原料,还用于合成助剂、食品、香料、染料等工业。我国是农业大国,生产糠醛的原料丰富,又由于今年来生产糠醛的深加工产品,糠醛出口量日益增加,促进了我国糠醛的生产和发展。糠醛的生产以富含多缩戊糖的干蔗渣、玉米芯、稻壳等可再生的农林作物为原料,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但由于下游产品开发不足导致产品生产能力过剩,严重影响了糠醛产业的发展。所以,在石油、煤、天然气等能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大力发展糠醛产业,努力开发其下游产品,拓宽其应用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马荣山

13504038319

173280541@q.com

38

苦荞无糖蛋糕的研制

苦荞是食药兼用的食物源,具有降血糖作用; 增强免疫力;抗氧化作用; 抑菌杀菌、防止脑细胞老化,用作抗癌药剂;保护胃黏膜、修复脑损伤、抗抑郁等健康功效。蛋糕是我国糕点的一大主要种类,因其香甜的味道,细腻绵软的口感深受大家的喜爱,是很多人平时常吃的零食甚至主食。但由于大多数蛋糕的所含的糖分和油脂较高,因此蛋糕对老年人的健康并不有利,经常吃甚至会导致高血糖高血脂的形成。本项目在戚风蛋糕配方的基础下,用苦荞粉代替低筋面粉,木糖醇代替蔗糖, 通过单因素正交实验研制出苦荞无糖蛋糕的最优配方。在此配方下得到的苦荞无糖蛋糕口感细腻绵软,且对人体有降血糖等健康功效。

杨强

13478318765

synaxiaoqiang@163.com

39

蜡样芽孢杆菌肠毒素基因entFM的CAMP引物组及试剂盒

本发明涉及蜡样芽孢杆菌肠毒素基因的CAMP检测引物组及试剂盒。所述引物组包括两组引物,分别为针对蜡样芽孢杆菌肠毒素基因entFM区片段扩增的引物和针对蜡样芽孢杆菌肠毒素基因bceT区片段扩增的引物。本发明提供的引物组敏感性高、特异性强,由其制成的试剂盒能够快速、准确的检测样品中是否含有蜡样芽孢杆菌,同时判断其是否含有产毒基因entFM和bceT。并且,由于本发明提供的引物组具有极高的特异性,在CAMP扩增所需时间短,进一步缩短了检测的时间,简化了操作。

陈旭

18524490391

chenxu2015@syau.edu.cn

40

蓝莓冰酒、果脯加工技术

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富含花青素,它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体免疫等功能。因为其具有较高的保健价值所以风靡世界,是世界粮食及农业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近年来,中国蓝莓深加工飞速发展,深加工产品种类丰富。课题组在不同蓝莓品种加工适应性的基础上,研制开发了蓝莓高品质冰酒,开发适宜蓝莓的真空低温渗糖蓝莓果脯加工技术,研制开发了蓝莓低糖果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成果被编入“中国小浆果深加工技术”一书。冰酒产品酒香浓郁,果香清甜,色泽金黄,酒体饱满;果脯产品口感酸甜适宜,果体饱满,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

李斌

13998833975

libinsyau@163.com

41

蓝莓口含片的研制

蓝莓富含多种功能性成分,花色苷是其中的主要物质,具有缓解视疲劳,提高记忆力等多种功效,尤其对青少年视力具有显著效果。近年来,课题组在蓝莓花色苷基础研究的成果上,以蓝莓花色苷为原料,研制开发有益于青少年视力的蓝莓口含片,在配方、功效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成果被编入“中国小浆果深加工技术”一书。产品能明显缓解青少年视疲劳,并且口感深受青少年喜爱。

李斌

13998833975

libinsyau@163.com

42

冷鲜肉保鲜剂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安全和优质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许多天然保鲜剂已被用于肉类加工,以控制细菌污染,并延长产品的保质期。但单一的天然保鲜剂抑菌和抗氧化效果各有侧重,将不同功能的 天然保鲜剂进行复合可形成一种高效的复合保鲜剂。复合生物保鲜剂就是根据栅栏技术的原理,对不同的生物保鲜剂功能进行综合利用,使其对保鲜效果起协同作用。在达到相同效果的情况下,减少了单一保鲜剂的用量,提高了使用的安全性。项目组开发出了一种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生长,减缓氧化,使冷鲜肉货架期有效延长的保鲜剂.

郑艳

13998383731

zhengyan0403@163.com

43

利用废弃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研究

生物柴油是以可再生资源如植物油、动物脂肪等为原料, 通过化学、物理、生物等技术手段制成, 可部分或全部替代石化柴油的一种燃料。酶法催化生产生物柴油条件温和、产物易分离回收、醇用量小、无污染排放。本课题本研究以混合固定化脂肪酶为催化剂,餐饮废油为原料合成生物柴油,研究了各因素对生物柴油转化率的影响及脂肪酶的稳定性,结果表明,在最优的工艺条件下,脂肪酶在连续反应14个批次266h后催化能力仍保持稳定,为废弃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数据。

岳喜庆

13390129911

yxqsyau@126.com

44

辽西山杏蛋白生产技术

采用辽西山杏仁为原料,对杏仁的营养成分、蛋白提取工艺优化、组分分析及分离蛋白的功能特性进行了研究。采用超声波辅助碱溶酸沉法提取杏仁分离蛋白工艺,并对工艺条件进行了响应面优化。杏仁中蛋白的二级结构主要以p-折叠为主,其二级结构含量分别为分离蛋白31.42%、谷蛋白33.58%、清蛋白36.46%、球蛋白35.75%。四种蛋白中球蛋白和清蛋白结构比谷蛋白和分离蛋白稳定。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且组成比较接近FAO/WHO推荐的氨基酸模式。在非必需氨基酸中,杏仁分离蛋白和四种蛋白组分中谷氨酸、精氨酸和天冬氨酸的含量都比较高,对人体机体有一定的功效作用。

张佰清

13019381280

zbqfood@163.com

45

鹿产品精深加工

梅花鹿胎盘多肽咀嚼片的最佳配方为:多肽粉末10%、甘露醇36%、抗坏血酸4.5%、淀粉46%、阿斯巴甜0.4%、硬脂酸镁1%。该配方得到的成品呈现完整形态,表面光滑,色泽均匀,味道酸甜;硬度适中,且片重差异小于规定范围,符合中国药典2005年版相关标准的要求;通过后期储藏试验,可知本品应常温、干燥及避光处贮存,对其生物活性影响最小。本品细菌总数为22个/mL;大肠杆菌MPN=0;致病菌未检出,符合GB16740-1997的要求。梅花鹿胎盘多肽口服液的最佳工艺条件:多肽溶液20%、蜂蜜5%、阿斯巴甜0.04%、柠檬酸:苹果酸=1:1,大枣枸杞浸提液补足到100ml。稳定剂用量:CMC-Na 0.1g、黄原胶0.04g、海藻酸钠0.06g。经室温留样观察试验,结果表明:与原样相比,各项指标基本上没有发生变化,样品没有沉淀析出,没有分层现象。说明多肽口服液稳定性良好,并且各项检测指标:性状、澄清度、相对密度、pH值均符合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有关规定,细菌总数平均为22个/mL、大肠杆菌MPN≤3,符合国家标准,预计有效期大约为一年。

皮钰珍

13998840046

yuzhen_pi@sina.com

46

卵黄高磷蛋白磷酸肽的研制

本研究以卵黄高磷蛋白为原料,经碱法脱磷,胰蛋白酶水解后制备成卵黄高磷蛋白磷酸肽(PPP)。研究表明脱磷率为42.43%的PPP其钙结合能力最强。同时确定了PPP制备过程中的最佳酶解条件为:底物浓度为1%,温度为50℃,酶浓度6%,pH值为10,此时卵黄高磷蛋白的水解度为21.8%。

皮玉珍

139 9884 0046

897927973@qq.com

47

卵黄免疫球蛋白的提取研究与产品开发

当前,免疫球蛋白主要来源于哺乳动物的血清,这种来源限制了免疫球蛋白的大规模生产。与哺乳动物血液中提取免疫球蛋白相比,鸡蛋中提取的IgY具有大量、廉价易得的优势。本课题以鸡蛋卵黄为研究对象,分离纯化IgY,并优化IgY提取分离条件,得到高纯度的IgY,开发并推广了IgY深加工系列新产品,在沈阳耘垦有限公司得到转化,取得了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

岳喜庆

13390129911

yxqsyau@126.com

48

梅花鹿血液制品精深加工技术

梅花鹿血成分复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还含有多种酶类、脂质和维生素等成分。近年来,对鹿血的功能性研究证明鹿血具有抗疲劳、抗辐射、美容、补血、免疫调节等多种功能。本课题以梅花鹿血为研究对象,对梅花鹿血片剂的加工工艺进行了初步研究,在满足冻干梅花鹿血粉主原料不低于60 %的条件下,通过选择合理的辅料配比,生产出表面光滑、有光泽的梅花鹿血粉片剂,该产品保持了梅花鹿血粉的主要营养成分,方便携带,深受消费者喜爱。

岳喜庆

13390129911

yxqsyau@126.com

49

蒙贞牌35度36度世纪原浆酒的工艺

蒙贞牌35度,36度金蒙贞原浆酒是辽宁阜新蒙古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热销产品之一,在白酒中深受大众喜爱,蒙古贞.35度,36度金蒙贞原浆酒兼承中国酒文化的历史特点,为白酒生产制作树立一个艰实的丰碑。蒙古贞酒业敢于挑战传统白酒,萃精华,采众长,将养生的营养配方与绿色的消费理念完美嫁接,将现代的生产技术和传统的酿造工艺科学结合,将有益人体的大枣、罗汉果、竹汁、肉豆蔻等营养配方与拥有200多种微生物的百年窖泥一同发酵,让大量有益于健康的氨基酸营养成分自然融入白酒之中。并采用甘洌的乌兰木图山泉脉之水,精酿而成,保持了浓香型白酒的典型风格,又增添了黄酒的柔和舒适与富含营养的优势,成为健康的时尚酒品。丰富的文化内涵、养生的营养配方、精湛的工艺流程、卓越的品质口感、新颖的包装设计。蒙贞系列原浆酒作为纯绿色食品酿制的美酒,以自己的优势与魅力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家宴、聚友、喜庆宴席上必备佳品,堪称世纪经典之作。

马荣山

13504038319

173280541@q.com

50

米糠蛋白提取工艺优化研究

在常规提取基础上采用胶磨和纤维素酶解等方法处理,打破米糠中各组织成分间紧密结合,在比较温和的条件下通过一次提取获得米糠蛋白产品,并使其提取率得到有效提高。

郑煜炎

13998383731

zhengyan0403@163.com

51

蘑菇酱的工艺及配方

采用各种食用菌为原料,经过腌制和调配,经过与大酱等调料混合,过油炸制,高压灭菌处理可长期保存,具有食用菌的鲜香与酱味的混合,具有独特的美味让人回味无穷,是家庭佐餐和旅游携带的佳品。

魏宝东

15840261396

728562093@qq.com

52

母乳寡糖生产技术

母乳具有其他婴幼儿配方食品所无法模拟的功能。其中的寡糖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神经与免疫系统的成熟发育、肠道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定植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成熟的商品化母乳寡糖生产技术,项目利用生物转化技术成功的生产出母乳寡糖,在赋予母乳功能的婴幼儿加工食品领域可期待巨大的市场前景。

李拖平

13840357946

ltp0401@126.com

53

纳豆工业化生产技术

纳豆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发酵豆制品,其保健功能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认同,本产品风味独特,即可佐餐,又可作为休闲保健食品,特别适合中老年消费群体,市场潜力大。此纳豆生产技术成熟,简单易行,已经应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赵春燕

13998274572

1732680050@qq.com

54

南瓜籽冲调粉

南瓜籽是南瓜的成熟种子,作为一种南瓜的副产品,具有价格低廉且容易获得的特性,然而其中大部分都被遗弃,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研究表明,南瓜籽含有丰富的植物甾醇、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糖等,长期食用对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和肌体代谢紊乱等病症有一定的效果。因此,南瓜籽冲调粉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和市场开发前景。

杨慧

13390245090

hui-yang-lzy@hotmail.com

55

南瓜籽饮料制备技术

南瓜子含丰富的脂肪油(为亚麻仁油酸、油酸等的甘油酯)、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南瓜子氨酸等营养成分。制成植物蛋白饮料是一种很好的食用方式,但由于其脂肪、蛋白质含量高,热加工后乳液体系极不稳定,影响产品外观。本技术克服这一工艺瓶颈,高温灭菌后产品任可保持均一稳定。

李苏红

15840544218

leesuhong@126.com

56

南国梨精准贮藏保鲜技术

南果梨的采收期集中于九月上中旬,采收的果实在常温下不耐贮藏,仅半个月左右果实即进入衰老阶段,果肉过度软化,果心和果肉开始褐变。冷藏虽然能延长南果梨的贮藏期,但是,经过长期冷藏的南果梨转入常温货架后,果皮很容易褐变,果实的香气也明显变淡。围绕南果梨采后的上述问题,本课题组开展了系统研究,将安全高效的果蔬保鲜剂1-MCP应用于南果梨的常温贮运保鲜,建立了以1-MCP处理为核心技术的延长南果梨常温货架期的保鲜技术体系。运用该技术解决了南果梨采后常温下极易后熟衰老、发生褐变的问题,使南果梨的常温货架期由原来的15-20天延长到40-45天,果实保持良好的外观品质和商品价值。针对冷藏的南果梨出库后在常温货架期间容易褐变和香气品质劣变问题,研究开发了综合调控技术,建立了优质南果梨防褐冷藏保鲜技术体系。采用该项技术,使冷藏南果梨的贮期延长至6个月,仍保持其特有的色、香、味,并使冷藏后常温下货架期明显延长,褐变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

纪淑娟

13998391848

1162212290@qq.com

57

牛初乳活性IgG的分离纯化及新产品开发与产业化

牛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Ig) 是动物体内重要的免疫活性物质之一, 具有重要的作用。本项目以牛初乳为原料,采用了单向免疫测定法,对泌乳期不同处理过的牛初乳中的活性IgG含量进行测定,并对其保藏条件及其对热、酸、碱和酶的稳定性和变性动力学进行研究,通过冷冻干燥技术最大限度保持了牛初乳中活性IgG的含量,采用乳化缩聚法对牛乳IgG进行微胶囊化,进一步对IgG进行分离纯化,所得样品IgG含量可达90%以上,达到了国内IgG的标准纯度。将微胶囊化的牛乳IgG添加到原料乳中制备出的活性牛初乳酸奶、牛初乳24K牛初乳鲜奶和牛初乳奶片等系列产品在沈阳辉山乳业得到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岳喜庆

13390129911

yxqsyau@126.com

58

牛初乳活性物质精深加工技术

牛初乳是产后3-5d内所分泌的乳汁,与普通乳汁相比,初乳含有更多的生物活性物质,如免疫球蛋白、过氧化物酶、乳铁蛋白、多不饱和脂肪酸等。本课题以牛初乳为研究对象,研究开发并推广牛初乳原料采集和冷链贮运专用配套技术,利用微胶囊包埋技术及添加保护剂配套技术对牛初乳中的活性物质进行保护,示范并推广了牛初乳微滤除菌与巴氏杀菌的配套技术,开发并推广液体配方牛初乳、活性牛初乳饮料、巴氏牛初乳和益生菌牛初乳酸奶等深加工系列新产品,并在沈阳辉山乳业得到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岳喜庆

13390129911

yxqsyau@126.com

59

牛肝菌增鲜技术

点柄粘盖牛肝菌又名褐环粘盖牛肝菌,为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牛肝菌科粘盖牛肝菌属,在东北、西南、华南、华北、华东等地区均有分布。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具香味浓、口味鲜、蛋白高、脂肪低的特点。但其采后鲜品因呼吸作用强含水量高而不耐储,造成风味损失。为更好的保留及增加其鲜味,对其采用进行不同干燥处理,分别对其采用自然干燥、热风干燥、真空干燥、冷冻干燥四种干燥方式,测定其鲜味氨基酸、鲜味核苷酸、结果表明热风干燥可以更好起到增加点柄粘盖牛肝菌的鲜味的作用,该增鲜技术将为点柄粘盖牛肝菌增鲜提供参考,同时为其他牛肝菌提供参考,进而推动食用菌行业的发展。

辛广

15902407152

xguang212@163.com

60

农产品外包装设计

包装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导向之一,好的包装设计往往能够迅速的形成消费者识别认知,分析农产品的包装设计现状,不再只把包装当作保护和携带产品的"容器",新零售市场目前正在消费者当中打开市场。课题针对新零售概念和新零售市场里的农产品包装设计,从包装外化设计和储存方式着手,利用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帮助农产品产品在新零售市场中将其附加值有效传播、提高农产品形象和提升市场占有额,让农产品的包装成为宣传当地文化行走的名片。

孙仁艳

13889171117

12706224@qq.com

61

农产品物流包装设计

互联网高速发展,电脑和智能手机迅速普及,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购物已经成为生活方式之一。电商运营持续火热的状态,导致快递数量的激增,同时快递包装物的产生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课题针对农产品的物流包装设计存在如包装不规范、包装成本高居不下等问题,开发更具有仓储的包装结构样式,同时兼顾物流过程中包装的堆码问题。实施整体包装解决方案降低包装成本。通过将人机工程学原理融合到设计领域,为设计提供可靠依据,达到人机环境相互协调,使包装设计真正实现高附加值。

孙仁艳

13889171117

12706224@qq.com

62

平欧榛子深加工技术

辽宁省是我国生产榛子的大省,无论面积还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约占全国总量的80%。随着我国榛子新品种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和产量的持续提升,如果深加工技术滞后,必然影响经济效益的提高乃至整个榛子产业的良性发展。本项目以东北榛子为原料,确定水酶法生产榛子油中试加工技术、复合榛子酱、榛子碎及榛子花袋泡茶研发、榛子粕、壳等副产物高效利用技术,形成一套完整的东北榛子深加工技术规程,开发出营养型、复合型和功能型榛子油、榛子酱、榛子碎及榛子花袋泡茶等系列新产品。项目成果呈现将主要以发明专利的形式,形成我校在榛子深加工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预期成果将在辽宁省相关果蔬加工企业转化,以满足地方产业需求。

吕春茂

130 6655 4970

1332080407@qq.com

63

平殴榛子贮藏保鲜技术

本技术适合平欧大榛子的鲜食贮藏保鲜,冷藏+气调结合保鲜剂可实现鲜食大榛子贮藏2个月以上,对于发展平欧大榛子种植和调节市场供应具有重要的意义。采用气调保鲜技术,调节贮藏环境的氧气和二氧化碳浓度结合保鲜剂可防止榛子皮的褐变,并保持榛子仁新鲜如初,可满足消费者对鲜食榛子的需求,也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

魏宝东

15840261396

728562093@qq.com

64

苹果梨深加工技术:果汁、果醋、果脯

苹果梨是北方寒温带地区名贵果品之一,因其外形丑陋又称"中华丑梨",原产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苹果梨的栽培分布于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20多个省,其中吉林延边、辽宁鞍山、内蒙古河套、甘肃民乐县等地栽培面积较大。果肉细脆多汁、清香爽口、石细胞少、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到11-13%。还含有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具有燥湿健脾、软化血管、和胃止呕止泻、消痰止咳等保健功能,被营养学家誉为"保健食品"、"功能食品"。苹果梨特耐贮存,本研究采用生物技术法提取果汁,出汁率显著提高;依托苹果梨果酒低温控温发酵技术、苹果梨果脯低温真空渗糖技术、苹果梨果汁压榨无氧真空破碎等多项技术开发了多个系列苹果梨深加工新产品。

孟宪军

13390117107

mengxjsy@126.com

65

苹果渣有效成分资源化利用

随着我国果业迅猛发展,尤其寒富苹果这一突破我国苹果栽培北线优质品种的育成及大面积推广,水果产量大幅上升,对加工业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而随着苹果加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必然会生成越来越多的苹果果渣,如何合理开发利用苹果渣资源已成为当前果品加工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一大战略任务,也是环保部门非常重视的一件大事。本成果以寒富苹果榨汁生产线上的废渣为原料,从苹果渣中制备苹果多酚、果胶和膳食纤维等产品,实现资源的二次利用,延长资源的产业链,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苹果渣固废物资源研发产物膳食纤维、果胶及苹果多酚等对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积极促进解决我省果渣环境污染问题。因此本成果对果渣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吕春茂

130 6655 4970

1332080407@qq.com

66

全谷物混合发酵饮料制备关键技术

利用微生物混合发酵制备高GABA保健型全谷物饮料,原料可采用糙米、大麦、莜麦等。产品举例:以莜麦为原料的发酵饮料产品,乳白色, 均匀一致, 有光泽。组织形态: 组织细腻, 质地均匀, 黏稠适中, 无分层及沉淀现象。滋味和风味:具有莜麦特有的清香。

李苏红

15840544218

leesuhong@126.com

67

全细胞表达α-半乳糖苷酶制剂(饲料添加剂)

豆粕等植物性蛋白原料中含有相当高的α-半乳糖苷,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能量、蛋白的消化率,并影响动物的生产性能和健康状况。α-半乳糖苷酶法降解豆粕中引起畜禽胀气、腹泻的含α-半乳糖苷低聚糖,是最经济可行的途径。本技术通过全细胞表达技术使酶的活性及稳定性提高数十倍,产品为粉末状,室温下可长期保存,使用方便,可直接用做饲料添加剂。该技术已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      

李苏红

15840544218

leesuhong@126.com

68

人工接种乳酸菌发酵东北酸白菜生产技术

人工接种乳酸菌发酵酸白菜,安全卫生,亚硝酸盐含量低,味道酸香浓郁,口味纯正,发酵彻底,周期短,不用添加任何防腐剂,真空包装保质期可达一年。本技术成熟,曾获得沈阳市和辽宁省科技进步奖励,目前已经应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赵春燕

13998274572

1732680050@qq.com

69

肉制品专用大豆分离蛋白生产技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外市场对注射型大豆分离蛋白产品的需求量日益剧增。该项目采用酶法在大豆分离蛋白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复合改性,首先利用蛋白酶进行适度水解,提高蛋白质分子的溶解度,同时增加暴露在蛋白质表面的赖氨酸残基,再利用谷氨酰胺转胺酶进行交联,增加蛋白质的凝胶性、吸水性和吸油性;产品的溶解性与进口产品接近,而凝胶性、吸水性和吸油性均比对照提高10%以上。将其应用在肉制品中可显著提高产品的弹性、粘着性、咀嚼性。为降低生产成本,还对谷氨酰胺转胺酶进行固定化处理。因此,该技术产品同时具有价格和质量的双重优势。该技术曾获国家发明专利和沈阳市专利技术奖。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张春红

13840404132

zhangchsy@163.com

70

乳酸链球菌素高产菌筛选及发酵条件优化

乳酸链球菌素是由某些乳酸链球菌所产生的一类多肽化合物,摩尔质量为7000-1000000。Nisin在酸性介质中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在pH3- -7随着pH值升高,Nisin分子会变得愈加不稳定。Nisin对 蛋白水解酶特别敏感,进入人体后,在消化道内被胃蛋白酶水解,是一种安全的生物防腐剂。通过测定乳酸链球菌素抑菌圈大小,采用4元2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设计得到了最优化的乳酸链球菌发酵培养基。据统计,全世界约有10-20%的食品损失源于各种腐败变质",在这个粮食危机已经浮出水面的时代食品防腐剂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食品防腐剂一般分为合成防腐剂和天然防腐剂.我国目前大量使用的仍是苯甲酸及其盐、山梨酸及其盐以及对羟基苯甲酸酯类等化学合成型防腐剂.研究发现,多数化学合成型防腐剂长期使用可引起癌症、畸变,同时易引发食物中毒等问题.而天然防腐剂具有抗菌性强、安全无毒、水溶性好、热稳定性好和作用范围广等合成防腐剂无法比拟的优点,故而,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天然防腐剂的开发测本研究对乳酸链球菌进行了发酵条件优化,在优化后的培养条件下Nisin产量明显提高,抑菌效果显著增强,达到了预期目的。

马荣山

13504038319

173280541@q.com

71

软枣猕猴桃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

软枣猕猴桃酸甜可口,营养丰富,药食同源,具有养颜、提高免疫功能、抗癌、抗衰老等功能。但其属于呼吸跃变型果实,贮藏和运输中极易软化,严重影响果实外观、生理及营养品质,商品性下降。软枣猕猴桃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针对这些问题,从采收期、贮藏方法、包装方式等方面入手,确定了最佳采收时间,利用低温贮藏、1-MCP熏蒸、单果包装等方法,有效地保证了软枣猕猴桃的商品价值。

辛广

15902407152

xguang212@163.com

72

软枣猕猴桃果酱产品

软枣猕猴桃属猕猴桃科,猕猴桃属,多年生落叶藤本植物,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具有养颜、提高免疫功能、抗癌、抗衰老、软化血管、抗肿消炎的功能。近年来,因其营养物质丰富,风味独特,经济、营养价值高,食疗效果好而备受国内外研究者们的关注。袁福贵就研究软枣猕猴桃果酱并将其应用于月饼生产中,张宝香、李凤林分别进行了软枣猕猴桃果醋不同发酵工艺研究,文连奎进行了软枣猕猴桃果脯及香槟加工工艺研究。本次研制出一种新型软枣果酱,软枣猕猴桃果酱以其鲜果为原料,经原汁机打浆成细腻果泥、按一定比例加入优质白砂糖并混合均匀,经煮沸浓缩后制得组织状态均匀、色香味俱全的软枣猕猴桃果酱。

辛广

15902407152

xguang212@163.com

73

沙棘果粉的生产工艺技术

沙棘果营养丰富,且为药食同源植物,沙棘粉运输方便,应用范围广。本技术提供了一种沙棘果汁冲调粉的制作方法,主要原料为沙棘果汁原浆,再加入糊精和维生素C,本发明操作工艺简单、出粉率高,可以完整地保留沙棘营养成分,提高了沙棘中维生素C含量,开发出了一种新的保健功能高的沙棘产品,延长了沙棘销售时间,拓宽了沙棘产品种类,更大的提高了沙棘市场价值,市场前景非常好。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74

沙棘咀嚼片的生产工艺技术

沙棘是一种落叶性灌木,其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化土地生存,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沙棘我国20多个省均有分布,总面积约为2000万亩,年产沙棘果160万吨,沙棘果营养丰富,且为药食同源植物,本试验以采摘于朝阳市建平县的沙棘果为原料,经过压榨、过滤、灭菌、成浆、添加糊精喷雾干燥成粉,用于沙棘泡腾片的制作。通过酸碱比、黄酮粉添加量、硬脂酸镁添加量、甜味剂添加量等单因素试验进行了配方研究,以感官评价、物性指标、理化指标的测定,得到最优配比。通过本试验研究出了符合规定、接受度高、营养成分较高、产品价格较低、味道较好的沙棘泡腾片,更充分地利用了沙棘营养价值,产品符合相关标准,填补了市场上沙棘产品较少的空白,为沙棘生产提供了新方向。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75

山枣果醋生产技术

辽西山枣,也称酸枣,其各部位都可入药,营养价值较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尤其是维生素含量,其中维生素C含量可以达到苹果的166倍,山枣分布较广,产量很多。但是山枣本身口感酸涩不适合直接食用,加工利用率不高。果醋作为新型的健康饮品,具有美容养颜、降低胆固醇、提高免疫力等功效,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为促进山枣加工技术进步,避免资源浪费,增加果醋加工的花色品种,本技术是以辽西山枣为原料进行加工,人工接种进行醋酸发酵和澄清工艺,采用响应面法优化得到最优发酵条件,分析了山枣果醋的香气成分,经调配制备了山枣果醋。该产品适于中小型企业生产特色小品种果醋。

张佰清

13019381280

zbqfood@163.com

76

山枣果酒发酵工艺技术研究

辽西山枣,也称酸枣,其各部位都可入药,营养价值较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尤其是维生素含量,其中维生素C含量可以达到苹果的166倍,山枣分布较广,产量很多。但是山枣本身口感酸涩不适合直接食用,加工利用率不高。果酒近年发展很快,市场很大,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本技术是以辽西山枣为原料进行加工,人工接种果酒酵母菌进行酒精发酵和澄清工艺,采用响应面法优化得到最优发酵条件,经调配制备了山枣果酒。该产品适于中小型企业生产特色小品种果酒。

张佰清

13019381280

zbqfood@163.com

77

山楂深加工技术

项目提供关于山楂汁饮料,山楂发酵制品,调节肥胖和血脂代谢、醒酒、保肝护肝等健康产品的山楂果肉与山楂核的全值化加工技术。

李拖平

13840357946

ltp0401@126.com

78

生鲜农产品贮藏保鲜与活性包装技术

随着消费者对生鲜农产品需求的迅速增长,我国也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生鲜农产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然而由于新鲜农产品极易腐败,易发生氧化、褐变、水分损失和微生物生长等,给果蔬的贮藏保鲜带来了很大难度。近年来,我们团队在生鲜农产品的采后贮运及包装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通过采前的预处理并结合气调包装与功能性包装材料等活性包装等包装技术的应用,为生鲜农产品的贮藏保鲜与货架期延长提供了有力保障。针对食用菌等极易腐败的农产品,采用活性包装技术并结合低温冷藏,可使双孢蘑菇的货架期延长1-2倍,为食用菌的贮藏、销售和流通提供了保证。

孙炳新

15566030901

packsun@163.com

79

食用菌鲜汤料加工技术

菌菇鲜汤料是一款具有独特鲜香味的食用菌深加工产品,本产品以食用菌鲜香味为主要指标,挑选出柄粘盖牛肝菌、血红铆钉菇、香菇、海鲜菇、鸡腿菇这五种味道鲜美的食用菌为主要原料,对比不同温度下多种干燥方法的加工效果,确定出最佳配比方案。该产品质地均匀、溶解性好、菌香浓郁,具有绿色健康、味道优美、食用方便、营养丰富的特点,可满足大众对调味产品的需求。

辛广

15902407152

xguang212@163.com

80

树莓系列产品

确定了树莓低糖果酱、果肉饮料、露酒的生产工艺流程和产品配方,产品质构、香气、风味口感佳。

冯颖

13478188475

fywjg@sina.com

81

树莓悬浮饮料的生产工艺方法

树莓是一种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耐旱、耐瘠薄,栽培技术简单,易丰产、稳产的植物,其果实具有味道鲜美多汁,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花青素等各种功能物质,加工适应性强等特点,本实验以优质的红树莓为原料,通过对不同的解冻方式的探讨,找到合理解冻方式,以树莓原果汁含量,蔗糖添加量,柠檬酸的添加量为因素,通过感官评价的方式优选出最适的果汁配方,进行组配,选出最优的稳定剂组合。得出产品最佳配方为,蔗糖10%、原果汁含量20%、柠檬酸0.1%。以本文工艺所得的产品基本保持了树莓特有的风味以及酸甜可口的特点,产品中果粒可长期稳定悬浮,无分层、沉淀等现象。树莓果粒悬浮饮料结合了树莓果汁以及悬浮饮料的生产工艺,是树莓深加工产品研究的一个较新的,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研究方向。它不但顺应了树莓深加工发展的趋势,而且丰富了树莓加工的种类。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82

双蛋白花生乳的研发及推广

双蛋白”作为一种营养均衡、易于吸收的新型蛋白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本课题以牛奶和花生中的优质蛋白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花生蛋白和乳蛋白“双蛋白”混合体系,研究了双蛋白乳浊液的加工特性及营养功能性质,并对双蛋白花生乳的加工工艺进行优化,得到的双蛋白花生乳含有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两种蛋白,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较好的口感,为提高花生蛋白利用率并将其转化到工业生产及改善“双蛋白”产品的品质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为新型双蛋白产品开发提供指导,正在沈阳辉山乳业推广与转化。

岳喜庆

13390129911

yxqsyau@126.com

83

酸浆法分离淀粉工艺

在我国传统淀粉生产工艺中主要采用具有絮凝活性的酸浆生产甘薯或绿豆淀粉。采用酸浆法生产的甘薯淀粉和绿豆淀粉纯度更高、品质更好,淀粉色泽更白、得率高于机械分离法,更适合制作高品质粉丝。但由于生产用的酸浆是采用自然发酵方法得到的,经验性强,易受季节、气候(如温度、湿度等)、菌种活性、人为操作等影响,导致酸浆法生产出的甘薯或绿豆淀粉品质不稳定。本项目将自然发酵甘薯酸浆中分离得到的1株对淀粉颗粒具有絮凝活性的副干酪乳杆菌副干酪亚种L1接种到生产淀粉用的废水中发酵制成酸浆,确保了酸浆的活性。编写了酸浆法生产甘薯、玉米淀粉的工艺流程图和操作要点,能够保证生产工艺的稳定性及淀粉的品质和得率。此法操作简单,生产设备要求低,生产成本低,生产周期短,适合小规模企业生产高品质淀粉,也适合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更适合生产粉丝的企业。

李晓娜

13898818273

lxn830427@163.com

84

酸枣五味子复合功能果汁加工工艺研究

酸枣是广泛分布于我国北方诸省的野生药用植物。酸枣中含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C、酸枣皂甙等多种营养成份,酸枣仁能养肝宁心,为传统镇静安神良药。五味子中含有蛋白质、糖类、柠檬酸、油脂、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五味子有补肾养心、收敛固涩之功效。本课题以酸枣和五味子为主要原料,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研究酸枣五味子复合功能果汁的加工工艺及最佳配方。得到的产品维生素C含量达到15.22 mg/100g,黄酮含量达到1.32mg/mL,产品质量符合饮料标准,体系均匀,风味协调,口感较好。采用本生产工艺生产出的酸枣五味子复合功能果汁,口感好,风味佳,无杂质,无沉淀,色泽亮红,富含黄酮等功能成分,该产品适合饮料市场需要。

颜廷才

15566032653


85

特色浆果产品深加工技术

本技术成果主要包括对辽宁省主栽20多个蓝莓、树莓品种进行全面分析,确定出多个适合加工品种。提出水杨酸调控诱导采后蓝莓果实自身抗性,并采用高CO2冲击处理和高CO2箱式气调明显延缓衰老进程,贮藏期由30天可延长至95天。采用纤维素酶对蓝莓花色苷进行提取较传统水提法提取率提高了49.35%,并通过酰化反应对蓝莓花色苷进行分子修饰,明显提高蓝莓花色苷光、热稳定性。对蓝莓、树莓花色苷、多糖、黄酮的抗氧化、降血脂、抗癌、提高免疫力、缓解视力疲劳等功能进行全面系统基础研究,为蓝莓功能性食品开发提供重要技术支撑。采用低温真空浸糖技术解决了蓝莓果脯易碎、浸糖速度慢等技术难题。首次提出中短波红外-变温压差膨化联合干燥蓝莓粉的制备技术。开展蓝莓深加工副产物中多酚、皮渣的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实现了蓝莓全果综合利用。

孟宪军

13390117107

mengxjsy@126.com

86

特种油料作物低温压榨制油技术

特种油料作物低温压榨制油技术
本技术针对现有油料低温压榨机残油率高的问题,成功研发低残油低温压榨关键技术。同时,降低了能耗、炼耗和生产成本,保留特种油品的功能性组分。
1. 改变榨机榨螺提高压缩比,进而提高榨膛压力。
2. 调整榨料粒度和留皮率,解决了油料脱皮(壳)进行低温压榨时易产生滑膛的问题并避免榨膛通道阻塞。

谢宏

13066762133

syxiehong@163.com

87

提高窖泥己酸菌产酸能力的新技术

己酸菌的产酸能力与培养基成分有很大关系,所以选择合适的培养基对己酸的含量有很大的提高.本实验以乙酸钠培养基为基础添加一定量的碳源、氮源及其微量元素,提高己酸菌的产酸能力.

马荣山

13504038319

173280541@q.com

88

天然多功能防腐剂多聚赖氨酸研究与开发

防腐剂多聚赖氨酸是目前具有优良防腐性能的微生物类食品防腐剂,具有强烈的抑菌能力,可以作为防腐剂用于食品的保鲜。多聚赖氨酸抑菌谱广,在酸性和微酸性环境中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酵母菌、霉菌均有一定的抑菌效果,多聚赖氨酸对其他天然防腐剂不易抑制的革兰氏阴性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抑菌效果非常好,而且其对耐热性芽孢杆菌和一些病毒也有抑制作用。作为一种食品防腐剂,聚赖氨酸抑菌谱广,水溶解性强,安全性高,在高温下稳定,pH范围宽,目前作为食品防腐剂被越来越多的采用。本文综述了多聚赖氨酸的研究现状及作为食品防腐剂的潜在应用前景。

马荣山

13504038319

173280541@q.com

89

威代尔皮渣白兰地生产工艺方法

以威代尔葡萄皮渣为原料,通过研究发酵剂、糖浓度、有机酸等发酵条件及蒸馏方式确定出最佳的威代尔皮渣白兰地生产工艺参数, 橡木片的不同烘烤程度,不同添加量等因素对威代尔皮渣白兰地质量的影响,以确定出威代尔皮渣白兰地最佳的陈酿条件。皮渣白兰地的发酵液采用有皮渣蒸馏方式蒸馏,陈酿后的酒液检测出的香气成分含量比无皮渣蒸馏高的多,而皮渣白兰地陈酿的过程中,采用重度烘烤的橡木片陈酿后的酒液香气成分相对含量较高,种类较多,随着橡木片添加量的增大,香气成分的相对含量逐渐变大,种类逐渐增多。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90

无梗五加(短梗五加)果实功效成分提取物的制备及相关产品

建立了无梗五加果实黄酮、花色苷、金丝桃苷、多糖的综合提取纯化工艺路线和参数,制备得到高纯度的无梗五加果实功效成分提取物;建立了无梗五加果粉的湿法粉碎和干法粉碎技术参数;确定了以无梗五加果粉或提取物为原料制备泡腾片固体饮料的工艺参数和配方。

冯颖

13478188475

fywjg@sina.com

91

无公害茶粉的研制

以乌龙茶为原料 ,进行茶粉的研制。经过实验找出最佳的浸提条件 ,回收浓缩过程中散发的香味物质 ,兑制回浓缩液中 ,经过喷雾干燥得到速溶茶粉 ,并对茶渣进行处理以减少污染。

马荣山

13504038319

173280541@q.com

92

无损同熟化杂豆生产技术

杂粮豆原料营养丰富,但存在口感差、烹煮时间长、货架期短等问题,采用先进的物理改性加工处理技术,研发出无需预泡、预煮能与普通大米同熟的方便杂豆。产品粒形和色泽与原料无异,可常温长时间保存。本成果技术及产品极具市场潜力与引领作用,能有效促杂粮豆等健康粮食食品消费。

李苏红

15840544218

15840544218@126.com

93

无添加杂粮面条制备技术

杂粮营养丰富,血糖生成指数低,是高血糖人群主食的重要组成之一。但由于杂粮中缺乏面筋蛋白,在面类食品中的添加比例收到严重制约,目前市售杂粮面条的杂粮占比基本为20%,同时为改善面条的质构特性而添加不同程度的添加剂。本技术采用天然杂粮原料合理配伍,成品面条中杂粮占比可提升至50%以上,且各项物性指标到达小麦面条的水平。

李苏红

15840544218

15840544218@126.com

94

五味子果汁冰棍的生产工艺技术

本技术发明了一种五味子果汁冰棍的制作方法,五味子榨汁后灭酶,五味子原浆添加量10%-20%,果葡糖浆5%-10%,蜂蜜5%,糊精2%,瓜尔豆胶0.1%-0.2%,羧甲基纤维素钠0.1%-0.2%,黄原胶0.1%,苹果酸0.1%,蛋白糖0.05%,其余为纯净水,搅拌混匀后注模,冻结成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制作五味子果汁冰棍的方法。本发明操作工艺简单、产品风味好,可以完整地保留五味子营养成分,不添加人工色素、香精与防腐剂,开发出了一种新的保健功能高的五味子果汁冰棍产品,拓宽了五味子产品种类,延长了五味子销售时间,更大的提高了五味子市场价值,市场前景非常好。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95

五味子果汁粉的生产工艺技术

本技术提供了一种五味子果汁冲调粉的制作方法,主要原料为五味子果汁原浆,再加入糊精和维生素C,本发明操作工艺简单、出粉率高,可以完整地保留五味子营养成分,提高了五味子中维生素C含量,开发出了一种新的保健功能高的五味子产品,延长了五味子销售时间,拓宽了五味子产品种类,更大的提高了五味子市场价值,市场前景非常好。

颜廷才

15566032653

ytc126127@163.com

96

五味子含片的研制

五味子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是很多药物的潜在资源,也是一种新型的功能性食品。五味子味酸、甘、性温。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的功能。用于久嗽虚喘、梦遗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短气脉虚、内热消渴、心悸失眠等症。迄今为止用五味子为原料制成的各种保健品已成为大多数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为了让消费者在携带、保存、食用等方面更为方便,本研究以五味子为主要原料,干制制粉后,采用中药片剂制造方法,开发新型的保健食品。

陶冬冰

13840545811

107548803@qq.com

97

西兰花常温贮藏运输保鲜技术

本技术结合了西兰花保鲜剂及气调保鲜的优势,适合于西兰花花球的短期常温保鲜,尤其适合于常温或保温运输,延长西兰花货架期一倍以上。对于发展西兰花种植和调节市场供应具有重要的意义。采用最佳浓度的西兰花保鲜剂处理;

程顺昌

138 4053 5014

153122577@qq.com

98

西兰花贮运保鲜技术

西兰花富含营养,深受消费者喜爱,但是,西兰花不耐贮运,采收以后很容易褪绿黄化,并伴随着营养成分损失。针对这一问题,本课题组系统研究了其品质劣变规律及其机理,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研发了相应的调控技术,有效延缓了贮运过程中西兰花的褪绿转黄进程,较好地保持了西兰花的商品品质和商品价值。

纪淑娟

13998391848

1162212290@qq.com

99

鲜香糯速溶豆粉生产技术

本速溶豆粉采用纯天然蛋白质粉专用豆---“东方第一豆”,因其口感有鲜、香、糯风味,又称其“鲜香糯豆”,是目前国内外豆类顶级专利产品;由国家大豆权威专家、沈阳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谢甫绨教授历经十一年精心研制而成的高科技专利产品。通过科技攻关,使大豆兼备了自然芳香、口感禾酥、蛋白营养均衡的特点。采用先进的磨浆和喷雾干燥多项专利加工技术保证了鲜香糯豆的天然口感、风味和营养。因此,称其为“纯天然蛋白质粉”。它是豆类加工产品的历史性突破,是划时代的健康食品。实现了本豆粉的速溶和保持鲜、香、糯的特点,且冷饮更加。

魏宝东

15840261396

728562093@qq.com

100

小浆果复合果肉饮料

以蓝莓、树莓等多种小浆果为原料生产
具有良好感官品质及抗氧化活性的果肉饮料,
改善了单一浆果饮料产品风味口感不足的问题并
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抗氧化活性。

冯颖

13478188475

fywjg@sina.com

101

小麦面筋蛋白改性技术

小麦面筋蛋白改性为世界蛋白质研究的热点之一,美国和日本已进入规模化生产,我国有关研究刚刚起步。由于我国小麦品质不够稳定,生产中需大量进口谷阮粉,既浪费外汇,又影响我国小麦生产的稳定发展。该项目以小麦面粉为原料,在生产谷阮粉的过程中,采用谷氨酰胺转胺酶对小麦面筋蛋白进行交联改性,显著地提高了谷朊粉的凝胶性、乳化性和吸油性等功能性,并将科研成果应用在面包专用粉的生产中。目的是生产市场急需的优质谷朊粉产品,改善其功能性,降低面包专用粉的生产成本,提高面团的稳定时间、形成时间、评价值和抗延伸阻力等流变学特性和机械加工性能,为扩大其应用领域提供理论依据。经专家鉴定,该项目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张春红

13840404132

zhangchsy@163.com

102

盐酸克伦特罗—量子点免疫层析试纸条的研制

盐酸克伦特罗(CLE),又名瘦肉精,可以增加肌肉蛋白沉积,同时抑制动物脂肪的积累,因此常被人们用作动物生长调节剂添加到饲料中以提高养殖动物的瘦肉率。然而CLE在肉制品中的残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我国禁止将CLE用于饲料工业,但受到经济利益驱使,CLE滥用现象在我国仍很普遍。目前,国内外CLE的检测方法主要分为确证分析方法和快速筛查方法。确证分析方法以色谱技术为主,虽然其能够准确、高效的检测出动物组织中CLE的残留量,但样品处理繁琐费时,成本高,而且需要有经过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员来操作复杂的仪器设备,因此限制了其广泛应用。本产品基于量子点荧光信号指示的免疫层析技术,利用量子点标记CLE抗体(Anti-CLE)作为指示CLE分子的荧光标记物,制备一种用于检测CLE的免疫层析试纸条,其不仅能够提供一个量化检测指标,而且还能够缩短检测时间和提高测量的稳定性和重复性。

陈旭

18524490391

chenxu2015@syau.edu.cn

103

一种符合营养功能型复合花色香肠加工技术

本成果根据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和饮食嗜好,选用与肉营养互补性强的具有不同颜色、不同风味的香辛料、蔬菜、食药同源膳食纤维、益生菌、维生素等与原料肉进行科学配伍,通过特殊工艺加工可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具有不同颜色、不同风味的新型营养功能型复合花色香肠最佳配方和加工工艺条件。该成果具有花色品种多、营养互补性强、功能突出等特点,适合生产加工新型高档肉制品加工企业。

武俊瑞

136 7425 2885

764397844@qq.com

104

一种果酿酒的制作方法
(南果梨味)

果酿酒具有如下的优点:一是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有机酸、芳香酯、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二是果酿酒酒精含量低,刺激性小,能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又不伤身体;三是不同的果酒,能体现出色泽鲜艳、果香浓郁、口味清爽、醇厚柔和、回味绵长等不同风格,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饮酒享受。因此研制出一种南果梨口味的果酿酒,步骤如下:选果清洗、加入酵母、密封放入窖池、控制温度及时间、滤渣、窖藏、调配、灭菌等。本果酿酒能很好地保存南果梨的营养物质,沉淀较少;且南果梨香气明显,味道可口,气味怡人,适宜大众。

辛广

15902407152

xguang212@163.com

105

一种黑果腺肋花楸酵素加工技术

黑果腺肋花楸味道酸甜,略有涩味,营养丰富,含有花青素、花色苷、原花青素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护眼、降血糖、降血脂、抗炎、抗癌等多种功效。黑果腺肋花楸酵素以黑果腺肋花楸为主要原料,经过科学配比、多次发酵等工艺步骤制成。该酵素色泽诱人,味道醇厚,降低了涩味的同时,保留了黑果腺肋花楸独特的味道和香气,并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功能。

辛广

15902407152

xguang212@163.com

106

一种金针菇保鲜增鲜方法

金针菇保鲜方法主要包括气调包装、辐照处理、低温贮藏等物理及化学方法。气调包装方法虽有效且无毒,但成本昂贵,操作复杂;而辐照处理又涉及化学成分发生改变的问题。低温贮藏作为金针菇主要的保鲜技术,仍存在贮藏过程中呼吸作用较强等问题。因此,本方法采前稳定无毒并已在新鲜农产品中广泛应用的1-甲基环丙烯熏蒸处理与低温贮藏结合的方法,不仅能有效实现金针菇保鲜,还具有增鲜效果,并有效延长了货架期。本技术简单易行,便于推广,对于金针菇在商业流通和消费过程中保持食用价值和营养价值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增强了新鲜金针菇在农产品市场中的竞争,有利于促进金针菇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辛广

15902407152

xguang212@163.com

107

一种蓝莓咀嚼片及其制作方法

目前,中国蓝莓产量逐年递增,蓝莓深加工也随之飞速发展。蓝莓深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果渣等副产物,具有广泛的利用价值。近年来,课题组以蓝莓深加工过程中的副产物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了基础和应用研究,根据研究结果,研制开发了以蓝莓副产物为原料的蓝莓咀嚼片;申请国家专利1项;成果被编入“中国小浆果深加工技术”一书。产品酸甜适口,携带方便,适合各人群消费者。

李斌

13998833975

libinsyau@163.com

108

一种梨干的制作方法

南果梨属于秋子梨系中的优良品种之一,是辽宁省重点发展的优良水果品种之一,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其栽培面积逐年扩大,在南果梨栽培与贮藏保鲜技术配合下,南果梨产业已经成为鞍山、海城等东部山区的农业支柱业。南果梨具有香气浓郁、肉质细腻、甜酸多汁、品味极佳等特点,含有丰富的多酚抗氧化物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为延长其保质期,以及增大有少许机械损伤的果实价值,特制作出一种新型梨干产品,具体步骤如下:清洗、选果、切皮、护色、硬化、蒸煮、烘干等。本产品外观精致整齐,色泽诱人,不含任何添加剂,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推动行业发展。

辛广

15902407152

xguang212@163.com

109

一种香菇的保鲜方法

近年来,香菇的保鲜技术主要包括冷藏、气调、辐照等。不同的处理方法虽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香菇的保鲜期,但在冷藏基础上的气调、辐照等保鲜措施存在能耗大、设备资金要求高等问题,从而限制了这些保鲜技术在生产上的广泛应用。香菇的失水保鲜是将新鲜香菇在热泵中失去一定量的水分,从而使其在常温条件下延长贮藏期的一种技术,具有实际应用价值。使用该技术对香菇进行处理,能使香菇的贮藏期从2-4天延长到8天,且香菇品质较佳,具体表现为鲜香味增强、呼吸强度降低等。香菇的失水保鲜技术具有操作简单、保鲜效果佳、能源消耗低等优点,在常温条件下能够极大地拓宽香菇的销售区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适用于大批量香菇的处理。

辛广

15902407152

xguang212@163.com

110

银杏果饮料生产工艺的研究

银杏,又名白果,是银杏树的果实。银杏果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果胶、纤维素、硒、磷、胡萝卜素、核黄素、硫胺素、尼克酸和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特殊的生理功能。近年来, 在多数经济果树发展趋于饱和的情况下,银杏成为我国许多地区热门栽植的树种,而如何开发和引进先进的白果深加工技术,以便使自然增长和滞存的大量白果转为产区的经济收益,已成为我国银杏产区不得不关注的开发重点。银杏果饮料是银杏果开发利用的新途径,目前市面上的银杏果饮料并不多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本项目对影响银杏果饮料稳定性和适口性因素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确定了银杏果饮料的最佳配方和工艺参数,为银杏果饮料的工业化生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杨强

13478318765

synaxiaoqiang@163.com

111

杂粮焙烤系列食品

以荞麦、燕麦等杂粮粉为主要原料,制备面包、饼干、月饼等系列焙烤食品,适合于中老年人、糖尿病人和肥胖病人。如一次发酵法研制的荞麦木糖醇面包松软适口,营养均衡等特点。

郑煜焱

13700001561

zhengyuyan76@163.com

112

杂粮粉代餐粉加工技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开发速食杂粮食品成为克服杂粮煮制困难,口感粗糙的新方向。根据我国传统饮食习惯与现代健康饮食需求,速溶杂粮粉的加工是易于消费者接受的产品类型。
杂粮(谷类)主要成分为淀粉,目前限制其规模发展的关键因素为预糊化淀粉与水接触时,在淀粉与水的交界处迅速形成一个糊化层,包住干粉形成团块,导致冲调稳定性差。
技术关键:
1、 改变杂粮粉分散特性提高冲调稳定性的工艺方法和主要工艺参数。
2、 多种杂粮粉的复配组方,达到改善风味,增加产品的营养价值的目的。
主要产品:
1.全营养早餐粉
2.促进肠道蠕动,瘦身美颜类产品
3.祛湿、健脾类产品

谢宏

13066762133

syxiehong@163.com

113

榛子系列休闲食品及深加工技术

榛子是国际畅销的名贵干果,也是世界上四大干果之一,并有“坚果之王”的美誉,富含营养,具有多种功能性。目前国内榛子产量丰富,品种多质量好。近年来,课题组系统开展榛子深加工研究,研制开发休闲食品、植物蛋白饮料、半成品原料等几大类产品,广泛应用于饮料、焙烤、糖果等多个食品领域;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李斌

13998833975

libinsyau@163.com

114

植物乳杆菌改性玉米粉制作玉米面条的工艺研究

玉米营养丰富,但由于玉米粉蛋白质组成及结构与小麦蛋白有着很大不同,加工过程中难以形成网状结构,不适合加工制作面条等面制品,这极大地限制了玉米粉在主食加工方面的应用,以至于玉米粉长期被当作饲料和工业原料使用,造成食品资源的极大浪费。改变玉米粉的食用品质和加工品质的方法有很多种,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的天然、安全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微生物发酵法改性玉米粉具有更大的优势及广阔的发展前景。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从泡菜中分离出的植物乳杆菌发酵玉米粉,可以提高玉米粉的黏度和保水力,凝胶特性也都得到很大改善。本项目以植物乳杆菌发酵改性玉米粉为原料,确定了发酵改性玉米面条的最佳配方,发酵大大减少了玉米粉成团需要加入的添加剂用量,而且经过发酵作用的玉米粉制备的玉米面条成条性好,久煮不化,损失率低。

杨强

13478318765

synaxiaoqiang@163.com

115

中老年特色乳粉的配方和工艺研究

中老年人体质的下降,免疫机能的降低,对各类营养吸收能力的减退,极易造成如骨钙丢失引起的骨质疏松营养缺乏病症等。近年来,本团队以预防和改善老年人健康为目标,以牛乳为主要原料,采用动物实验建模,利用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先进的组学技术深入研究牛乳中的功能活性物质的作用机理,找到乳中调节脂类代谢、糖代谢、抗疲劳及调节免疫的关键生物活性物质,根据老年人的代谢特点,通过调整乳中的特定营养成分,如提高蛋白质比例,降低脂肪比率,强化补充中老年人易缺失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一些其他功能因子,并对配方乳粉工艺进行了优化,开发了满足不同老年人需求的低糖、低脂、调节肠道菌群等不同类型的中老年配方乳粉。

岳喜庆

13390129911

yxqsyau@126.com

116

紫甘薯深加工技术与产品

利用甘薯的原料特性,确立了紫甘薯色素、紫甘薯酒、甘薯粉、甘薯泥,紫甘薯乳酸和醋酸发酵饮料等系列产品的加工技术。

李拖平

13840357946

ltp0401@126.com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