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认证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01

窗体顶端

一、工作目标

以学生为中心,食品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为标准,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以及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和持续改进机制,增强专业培养人才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同时,达到专业的国际互认,提升专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认证标准内容

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以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持续改进、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方面为专业主要建设内容,构建达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专业培养体系,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工程教育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认证工作。

1.学院领导小组

组长:岳喜庆

成员:曹军 辛广 刘玲 刘洋

2.专业工作小组

组长:岳喜庆

副组长:辛广 刘洋

成员:孙希云 洛雪 马凤鸣 郑可欣 王月华 赵金

四、申请及自评工作内容

1.完成申请及自评报告

系统梳理近三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工作,开展自评,形成申请书和自评报告。在专家组进校后,做好专家走访的汇报准备工作。

2.梳理支撑材料

准备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相关的电子、文字、数据、案例等支撑材料。做好相关佐证材料调取,建立本学院的支撑材料库。

3.强化教学管理

加强教风建设,确保教学环节的正常运行。对学院教学档案进行梳理和整理,做到规范管理。加强学风建设,确保学生以饱满向上的精神风貌参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

4.做好认证迎评

在形成申请书和自评报告的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加强整改。在专家进入学院考察时要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对专家给出的结论认真对待,及时形成改进方案并积极整改。

五、工作进程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1月-2019年3月)

学院领导岳喜庆院长、辛广副院长、郑艳、马凤鸣、郑煜琰等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先后赴江南大学、徐州工学院、四川大学开会、调研、学习,对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特别是工程认证工作进行深入了解。调研学习后立即组织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职工召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动员会和座谈会,深刻认识工程教育认证对学院发展的重大意义。

2.培养方案修订(2019年4月-2019年6月)

把握工程认证的理念,修订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使毕业要求满足认证标准的全覆盖、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高达成度,匹配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强支撑关系。达成要求如下:

培养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定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反映学生毕业后5年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取得的成果,体现学生培养的职业特征、专业领域、人才定位、职业能力和专业特色。

毕业要求精准:毕业要求十二条标准全覆盖。提前做好指标点分解、 定性定量评价方法确定、评价结果分析工作,结合课程目标达成评价保障毕业要求达成。

课程大纲全面覆盖:确定每门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明确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的支撑关系,体现目标导向思想。

3.全面核查工作基础(2019年7月-2019年8月)

进行体制建设、档案管理、支撑条件核查,完成规章制度及核心主干课课程达成度评价报告撰写等工作。

体制建设:建立运行良好、成熟完善的教学管理和评价机制(保障毕业要求、持续改进)。

档案管理:建立管理规范、记录详实日常工作文件(证明材料)。

支撑条件:核查满足认证要求的师资队伍和条件(队伍构成、教室实验室、实验条件等)。

规章制度编撰:学校及学院根据工程认证的要求准备各项规章制度的整理编撰工作。

课程达成度评价报告撰写:根据修订的课程目标,按工程认证要求对过去三年的核心主干课进行课程大程度分析,撰写报告。

在此过程中曾赴大连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学习通过认证和申请工程认证的相关工作,赴天津参加“笃行教育第十六届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系列专题研修班”,到河北工业大学现场考察认证过程,详细了解申请书的撰写,同时邀请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三位专家来校指导工作。

经专家指导后,对照工程认证指标体系的内涵要求,梳理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查找问题,形成整改方案,针对自查阶段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同时依据检查结果进行整改;在整改的基础上,形成较完备的教学与管理档案,着手撰写工程认证申请书。

4.申请书撰写及提交阶段(2019年5月-10月)

1)将申请书分解成各章节,落实负责人。各章节编撰人针对自己所负责的内容,认真学习兄弟学校成功的自评报告的相关内容,深刻领会认证工作的内涵和实质,整理其中可借鉴的部分,开始编撰工作。

2)每两周一次认证工作例会,听取领导指示及工作安排。研讨报告编撰及其它相关工作进展,讨论其中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3)各章节负责人编撰所负责的内容,学习→编写→研讨→修订,循环进行,直至最终内容的确定。聘请校内、校外相关专家进行咨询、预评估,修改申请书;根据专家意见,查缺补漏,研究制定整改提高方案;按照认证中心时间节点10月20日前上交要求,我们已于10月16日提交。

待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审核申请书,若审核通过,进一步完善各项材料。若审核不通过,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整改,待第二年重新提交申请书。 

5.自查完善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5月)

全面梳理自查自建阶段及自评阶段发现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统筹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并于2020年5月前整理完毕自评报告;制定迎接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专家进校考察工作方案,培训相关人员,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营造氛围,梳理迎接专家进校考察的相关准备工作。

自查工作落实如下:

(1)查找教师教学内容、进程、归档资料中存在的不对应及不足之处,给出解决方案,完成处理。

2)查找与认证不对应的问题,及早解决或弥补。

3)根据工作进展召开若干次研讨例会,针对认证申请的受理情况查找问题,给出应对措施。

6.专家考察阶段(2020年6月)

各项准备工作就绪;积极配合专家组完成进行进校现场考察各项工作。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切实做好工程教育认证各项工作。各工作小组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

2.全员参与

认证工作任务艰巨,必须全员参与,同时加强各个分工之间的相互协助,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互相支持,密切配合,携手共进,认证完成各项工作。

3.落实责任

学院全体教职工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从学院统一安排,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对认证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应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对在认证工作中,因责任心不强、履行不认真,或因把关不严、程序不当或推诿扯皮、懈怠拖延的教研室和个人,将严肃处理。

窗体底端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