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认证   >   正文

工程认证应知应会手册

作者: 食品学院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4-21

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认证是高等教育为了教育质量保证和教育质量改进而详细考察高等院校或专业的外部质量评估过程。

工程教育是工程师培养的重要环节,高等学校是培养工程师的重要摇篮。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程教育,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有力支撑了40多年来的经济快速发展,工程师红利已取代人口红利,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

加入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是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工程师按照国际标准培养、提高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6月2日,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的正式成员。我国高校工科专业毕业生获得海外就业的“通行证”,到国外就业时会享受与其他成员国学生同等的待遇。因此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可以促使我国工程教育与国际接轨,实现国际互认,提升国内培养的工程师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提升国内工程教育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程序

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基本程序包括6个阶段:申请和受理、学校自评与提交自评报告、自评报告的审阅、现场考察、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认证状态保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以结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并进行持续改进。

5.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理念实施方式

“教”向“学”转变、由“分数”向“能力”转变、反向设计,正向施工、以评促改,提升质量。

6.关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是经教育部授权,负责组织开展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CEEAA由全国43家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组成,基本覆盖了各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组织。2016年,中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实现了中国工程教育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标准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得到国际认可,工科毕业生获得了全球流动的“通行证”。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