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强电子邮箱安全管理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10

为全面加强我校电子邮箱安全管理,保障广大师生用户安全使用电子邮箱,提高用户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视电子邮箱安全管理。各单位和个人应高度重视电子邮箱使用安全,做好部门及个人电子邮箱安全管理,学校电子邮箱仅限申请者本人使用,严禁将邮箱账号、密码以任何形式转让给他人使用,严防邮箱被盗用的情况发生。

二、规范学校电子邮箱账号管理。邮箱账号采用校园网实名认证自助注册,系统自动冻结超过半年未登录的不活跃邮箱账号,对核实后确有使用需求的账号可以恢复使用。

三、加强电子邮箱密码安全。电子邮箱用户应妥善保管邮箱密码,建议定期更换复杂度高的密码,并在邮箱安全设置中开启二次验证登录方式。

四、加强电子邮件内容管理。学校电子邮箱用户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规定,不得使用电子邮箱存储、处理、传输涉密信息和工作敏感信息。定期清理邮箱内容,对重要的邮件应及时下载备份,删除不必要的邮件,减少和防止信息泄露等风险。

五、提高邮箱使用安全意识。不要在未经核实的邮件中输入相关邮件账号、密码等信息。谨慎核对邮件的发件人和收件人完整地址,不要被发件人名称误导。任何以“系统升级”“用户迁移”“系统备案”等名义发送邮件,要求点击链接提供账号、密码的均为钓鱼邮件,请勿盲目点击或下载打开,不要在未经证实的网页平台提交账号密码等信息。对于内容为勒索或威胁恐吓的邮件,需冷静分析,请勿盲目按照其指令进行操作。任何涉及资金汇款转账等事宜,务必电话核实后再操作。

六、加强电子邮箱安全防范。请各电子邮箱用户加强计算机系统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并及时升级、更新病毒库,定期进行木马、病毒扫描查杀。一旦发现邮箱被盗用,请立即修改登录密码、查杀本机病毒和木马。

请各各部、处、学院(直属单位)和电子邮箱用户全面开展邮件系统用户账号安全自查(用户可在登录邮箱后点击自助查询,查询登录与收发信情况),排查账号近期是否存在境外异常登录情况;是否存在用户密码泄露的情况;是否存在电子邮件系统的数据被窃取情况。发现上述情况的,要立即妥善处置,并留存邮件证据,及时报告现代教育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