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榜样力量   >   正文

正能量的传播者 ---阿则古丽·麦麦提个人事迹材料

作者: 刘洋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3-21

阿则古丽·麦麦提,女,维吾尔族,团员,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沈阳农业大学首次招录10名新疆内高班学生之一。

美丽富饶的新疆土地上,孕育了这样一位姑娘,她将自身清冽的芳香发散在异地他乡。她跋山涉水,万里迢迢,来到沈阳。她是家乡与外界的桥梁,心有家乡情,胸怀祖国梦,志愿之路开辟了她另一个世界,虽不一帆风顺,但却乐此不疲,她一直用行动和激情诠释着志愿者的风采和大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外求学多年,阿则古丽开阔了眼界也更加明白是不断地学习改变了她的命运。

考上大学后的寒暑假,对于阿则古丽·麦麦提来说,是从小学到现在过得最有意义的。在假期里,她主动帮助村里的“放汇聚”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做扶贫填表、入户等工作,利用晚上的时间给村民教国语,主动发声亮剑宣讲(坚决反对三股势力,加强自身免疫,提高鉴别力,努力发展和平社会,建设美好家园),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常怀感恩之心

阿则古丽对党有着浓浓的敬佩之情,她常常感谢党组织给予她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也表示会珍惜未来一年的大学生活。进入大学后,阿则古丽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曾经作为郭明义爱心团队的一员,利用课余时间深入辽宁省孤儿学校和社区街道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将雷锋精神广为传播。由于表现优异,2017年6月,阿则古丽作为我校唯一代表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2017年辽宁省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结束后,阿则古丽向食品学院2016级全体学生介绍了自己培训期间的学习情况。

坚信实践出真知

1.协助政府工作人员为村民做扶贫填表工作

寒暑假回家,阿则古丽每天在村委会帮忙工作。每天都有不同的老乡到村委会给她讲自己家里的情况,说到自己家的困难,有的老乡开始落泪,阿则古丽也情不自禁地留下眼泪。她态度热情,用心听取父老乡在生活中的疑难问题,按时汇报给驻村工作队。在过程中,阿则古丽发现,大多老乡们已经改变了对当代女学生的认识和态度。以前他们认为,女孩子不应该上那么多学,完成义务教育就足够了,不提倡女生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但是通过一两月的接触,乡亲们觉得应该更加尊重孩子们的意见,当代社会需要具有专业知识性的人才。得到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作为村内唯一的大学生,阿则古丽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阿则古丽还跟着工作队的工作人员去老乡家里入户,因为工作队人员是汉族,跟村民沟通很不方便,阿则古丽发挥语言优势,主动担当起队里的小翻译。她主动解决乡亲们生活中的难题,用实际行动搭建起政府与村民沟通的桥梁。

每个寒暑假,阿则古丽来到村里的小学、初中开展发声亮剑宣讲活动。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大学生,她也想趁着这个机会说说她的心声。

教村民说国语成了阿则古丽每周的义务“工作”,能在村委会教大家汉语,对她来说是一件快乐又有意义的事情。工作中,村民们也见证了她汉语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她在村内召集几个小朋友和她一起去孤寡老人家中帮忙收拾屋子,了解他们家里的情况和身体状况,也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社会服务活动中,希望在这些孝老爱亲活动进行的同时,传播社会正能量。古丽获得了沈阳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学院“志愿先锋”奖等荣誉称号。

坚定求学之路

 在外求学多年,她开阔了眼界也更加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是学习改变了她的命运,照亮了生活。转眼间,三年时间过去了。阿则古丽认识了很多老师和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培养,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进步,现在进入专业学习,学院也配备了本科生导师,她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认真对待,这将是她学习食品科学技术的重要阶段。

当她讲到和同学们融洽的相处,更是饱含深情。“我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情谊,大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在祖国温暖大家庭里,我们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我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阿则古丽说。她的事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官方微信《最后一公里》和辽宁省教育厅网站和微信平台上都进行了报道。沈阳农业大学新闻首页上也刊登了以“阿则古丽的暑假生活”为题的文章推送,点击率高达1692。

沐浴在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中,从一个懵懂害羞的农村的小姑娘成为阳光开朗积极的大学生。继续努力学习,学成后回新疆工作,回馈社会和回报祖国,是她最大的愿望,我们相信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定能实现。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