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潘忠礼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20

潘忠礼,现职美国农业部西部研究中心研究员、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物和农业工程学教授,同时也是中美农产品加工中心副主任、海外华人农业,生物及食品工程师协会主席。作为年轻的科学家,在农业研究领域、食品安全保存技术创新上卓有成就。2008年,他在白宫接受了年度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是第一位在农业领域获得此奖的华裔科学家。

潘忠礼东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于1988年留学美国。在伊利诺大学获得第二个硕士学位,1998年在戴维斯加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立即被著名的农产品加工公司ADM公司聘任为远东地区技术服务总监。随后,他在美国农业部科研服务局工作7年当中,研究解决了很多在食品加工中节约能源、净化环境、改善食品营养价值的问题,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在干燥水果蔬菜时用红外线加热新技术取代传统的冷冻干燥技术,也在食品灭酶方面用红外线加热技术取代了传统的化学灭酶,在杏仁灭酶、大米驱灭虫中取代了巴士法。因为在食品加工、贮藏和安全方面做出杰出贡献,潘忠礼成为华裔科学家摘得美国农业部赫尔伯特-拉波尔特杰出中青年农业研究科学家奖的第一人。2008年,经过层层选拔,潘忠礼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布什总统在颁奖礼上发表祝词时,赞扬获得这个奖项的科学家都是美国的精英人才。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