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孙大文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20

孙大文(Da-Wen Sun)来自我国著名侨乡广东省潮州市,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是世界食品工程研究和教育领域的学术权威人士。他的主要研究包括制冷、冷冻及干燥过程和系统、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过程模拟和优化以及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等。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他在真空冷却熟肉制品、计算机视觉检测比萨饼质量、采用可食用膜技术实现果蔬货价期延长等方面具有世界领先的开创性成就,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导。他在世界上著名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超过500篇高水平论文,出版专著10部,其中超过200篇论文被SCI收录。他到欧洲大学工作之前,先后以优异成绩在中国获得了机械工程专业的学士、硕士学位和化学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1995年,他成为在都柏林国立爱尔兰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 Dublin)第一个获得永久教职的华人,并且以最短的时间从讲师晋升为高级讲师、副教授和正教授。目前,孙大文博士是都柏林国立爱尔兰大学食品和生物系统工程教授,领导着食品冷冻及计算机化食品技术研究团队,是爱尔兰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华人终身教授。   

作为食品工程方面杰出的教育工作者,孙教授在该领域人才培养方面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培养了大批活跃在工业和研究领域的博士。他多次给世界各地的大学作有关食品工程最新研究进展的讲座,并经常在国际会议上作主题发言。作为一个公认的食品工程领域的权威人士,他先后被中国包括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10所高校聘为顾问或客座教授。由于他在世界食品工程领域所作的突出贡献和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先后于2000年和2006年被素有农业工程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CIGR)授予CIGR杰出奖,并于2004年被英国皇家机械工程师学会授予“食品工程师年度人物(Food Engineer of the Year Award)”。国内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国家级媒体都作了相关报道。根据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库有关全球农业科学家排名,在汇集和分析过去十年 ISI Web of Science (SCI) (1998年1月-2008年2月)所收录SCI论文系统的数据统计,全球共有2127名科学家排名进入农业科学专业领域前1%的“最被引科学家”(Most Cited Scientists), 其中孙大文名列前茅,列前51位。   

他是英国皇家农业工程师学会的会士(Fellow),同时是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CIGR)的执委和荣誉副主席。他还兼任《食品和生物加工技术》(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Springer)国际期刊主编和《现代食品工程》(Contemporary Food Engineering,CRC Press / Taylor & Francis)系列丛书的主编、并曾是《食品工程杂志》(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Elsevier)的编辑。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