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作者: 李继涛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 2024-03-08

一、历史沿革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全国最早建立的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1994年成立食品科学系,2001年组建食品学院。三十五年的栉风沐雨,几代食品人的努力拼搏,食品学院不断发展壮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业建设、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现已形成了研究方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办学层面丰富、具有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办学实体。

二、学科建设

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食品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学科建设稳步提升。食品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食品营养五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和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食品科学为辽宁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2018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辽宁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A类行列,2019年获批国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学科本着协同高效的原则,组建了果蔬加工、动物源食品加工与利用、农产品商品化过程控制、健康食品营养与创制、果蔬采后生物学与贮运保鲜及粮油全值化加工与利用、微生物发酵与生物智造等七个学术团队。今天的食品学院已形成了多学科相互促进、学科与专业融合发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并举的新局面。

三、专业建设

学院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包装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四个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完成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工作;食品质量与安全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受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格。参加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的专业建设向国际办学标准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学院拥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食品科学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辽宁省农产品加工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辽宁省食品加工与检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企业实习实践基地77处,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业建设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直面社会需求,组建课程组群,打造教学团队,优化“小班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十三五”期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精品资源视频公开课1门、校级精品课5门、校级一流课程6门;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3项,辽宁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7项;辽宁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举办辽宁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大赛13期。

四、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5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9人、高级实验师3人,29人次具有国外留学或交流经历。拥有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63人。国务院特贴3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7 人次,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教学名师2人、“兴辽英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4人、学术头雁1人,农业农村部神农青年人才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百人层次4人、千人层次3人、万人层次4人,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青年拔尖人才1人,“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农业专家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2人,辽宁省高等院校优秀青年科技人才4人,辽宁省农村领域青年科技人才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人选2人;市级人才46人。教师中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沈阳市五四荣誉奖章”1人、沈阳市“巾帼英雄”1人、辽宁省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沈阳市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全国农科教推产学研企优秀人物”3人。

五、平台建设

学院拥有农业部东北野生猕猴桃资源异位保存圃、国家浆果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农业部果蔬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林业总局小浆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健康食品营养与创制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食品安全性评价与检测实验室、辽宁省食品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沈阳市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沈阳市粮油加工重点实验室、沈阳市微生物发酵技术创新重点实验室。与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开展专硕全程培养,获得国家及辽宁省农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我院设立“食品安全检验实验室”,沈阳餐饮集团设立“安全监测重点实验室”,沈阳农业大学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

六、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把培养高质量和高素质人才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重视教学研究和改革,强化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院面向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招生,生源质量稳步提高。“十三五”期间,招收本科生1076人,各级各类研究生79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96人、硕士研究生695人;培养本科生988 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223 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192 人、博士研究生80人,学生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受到社会好评。

七、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学

主办承办了5次高水平学术会议2700 多国内专家、51 位外国专家参会。与美国、日本、意大利、英国、荷兰、韩国、乌克兰、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2所大学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建立了“中美健康食品营养与创制联合实验室”和“中乌农产品质量与安全联合实验室”。与美国康奈尔大学、阿肯色州立大学、韩国庆北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日本杂贺技术研究所签订了合作研究协议。与江苏省农科院、辽宁省农科院等单位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八、科学研究

“十三五”期间,新增国家和省部级课题 107 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86篇,其中SCI论文228篇;获省部级一等奖 9 项、其他省部级奖励 6 项。对接辽西北重点任务6项,制定标准23项,授权专利38件,专利转让6件,技术转化42项。

九、社会服务

学院吸纳辽宁省12所高校、35个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成立了辽宁省农产品加工产业校企联盟,通过整合资源,凝练形成校企深度融合的“食创工场”育人新模式,为深入探讨合作办学、创新实践、学生就业、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与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辽宁禾丰食品、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沈阳)和辽宁通正检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和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学院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坚持立足辽宁,辐射东北、面向全国,紧跟国际的发展定位,开拓与企业横向联合新渠道,在果品蔬菜的贮藏保鲜与加工转化、粮食油脂的开发、动物源食品加工、健康食品、食品安全、食品工程化等领域开展研究与合作,为地区经济的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获得“全国农科教推产学研企优秀学院”,3人获得“全国农科教推产学研企优秀人物”。

十、办学成果

食品学院的毕业生因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极强的工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伊利乳业、蒙牛乳业、辉山乳业、禾丰牧业、双汇集团、奥迪斯丹、正邦集团、牧原食品、沈阳桃李、新希望六和、益海嘉里、蓝月亮(中国)和华为惠通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竞相来院招聘。毕业生中40%左右考取研究生,3%到国外攻读学位,6%就职事业单位和公务员,50%毕业生在食品行业和教育行业就业,其中有5%左右就职于世界五百强。涌现出中国农科院加工所毕金峰教授、国家保鲜中心张平研究员、辽宁阜新德美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维、黑龙江省昊伟农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大伟、黑龙江飞鹤乳业集团副总裁肖光辉、哈尔滨索飞永诚科技公司总经理戴显祺等一批毕业生的优秀代表。

全院师生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团结一心、求真务实、恪尽职守、励精图治,推进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为建设强盛沈农、办人民满意大学而努力奋斗,以崭新的姿态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2023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管理 办公室电话:024-88487161